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高新区:全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

  • 作者:刘 明 刘泽进 黄 婕 文叶飞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08-02 19:35:09

  文/图 刘 明  刘泽进  黄 婕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文叶飞


  盛夏时节,走进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婆硐村,绿水环绕村寨,修竹茂林掩映中,一栋栋农家新居大红灯笼挂满院落,村寨入组联户水泥道路整洁明亮,水通、电通、通讯通、网络通,村民们在果蔬产业基地上忙碌着。同时,该村利用天然山水优势,引进贵州跳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兴建的月亮湾田园农旅综合体建设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方圆十里苗家村庄,鸟语花香、山明水秀,处处呈现出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铜仁高新区科技孵化中心 刘泽进摄.jpg

铜仁高新区科技孵化中心


  婆硐村正在发生着的悄然变化,只是铜仁高新区精准施策,转变发展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的一道生动缩影。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紧抓实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通过纵深推进,确保让群众能享受到实惠,让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铜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龙海成说。


  “五大产业”奏响绿色强音


  走进总投资8亿元的联德智能穿戴大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在紧张实施推进中。该项目建设以智能穿戴医疗产品为核心的生产基地、国家级的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专业化的交流中心、配套的物流中心、行业培训及后勤保障中心等。今年内投产,第一年完成产值4亿元、税收700万元,第二年完成产值6亿元、税收1000万元,第三年完成产值8亿元、税收1200万元。


  近年来,铜仁高新区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争创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铜仁高新区紧邻铜仁·凤凰机场,高铁、高速、航空在此交织,交通便捷,区位优越。处在黔渝湘边区协同发展的最前沿。为了让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家更美,铜仁高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做实生态底,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镇和打好高端牌的国家高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铜仁高新区勾勒了"大数据及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及优势装备产业园、大健康医药产业园、空港及高铁新城物流产业园"五大产业发展蓝图。


  通过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开展资本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成功引进了总投资390亿元的铜仁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落户高新区,智能终端触控显示产业园、中宇智能终端产业园、德威精密模具制造、旭晶光电、旭业光电、凯珑光电、小快科技、洲祥光电、凯珑手机模组及摄像头等一大批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集聚。目前,形成了以中宇元一、天德、骏豐等企业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以汉方集团、苗城药业、乔义昌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海云天、京师乐学、中华网、国信大数据等企业为代表的大数据及电子商务产业,以梵能移动能源、华迪斯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产业已入驻园区,并形成集聚效应。


  “放管服”改革增强发展活动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园区招商引资的软实力。我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思路将所有代办事项由企业服务中心集中处理代办,极大地提高了服务企业的办事效率。”铜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崔德国如是说。


  铜仁高新区严格各职能部门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为重点,以提升服务企业执行力为目标,深化“管放服”改革,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搭建高效快捷服务平台,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让企业办事人足不出户便了解所需要件、办事流程等。


  此外,还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阳光服务、创新服务、标准服务、融合服务,经常开展走访活动,帮助企业理思路、想办法、解困难。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努力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宁可我跑路,不让你跑腿”服务承诺。


  前几日,易力天产业园项目落户高新区,就在签约的当天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帮助该项目办理了工商、税务等手续。“铜仁高新区的干部太热情了,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各项手续的办理不让我们跑路,只一次性提供资料就把我们全办好。”易力天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江益明激动地说道。


  如今,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深度融合,让企业“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的服务目标在铜仁高新区正在变成现实。


  “生命银行”引领健康新生活


  “小张,先把仪表归零,慢慢降低温度,最终要降到零下一百四十度左右……”铜仁高新区汉方大健康产业园泛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舒贤斌正在指导技术工人调试设备。他说,“干细胞库是公司的核心产业之一,对人体的优质干细胞进行储存,急用时可取出使用,充当人们‘生命银行’”。


  汉方医药铜仁大健康产业园占地162亩,预计总投资10亿人民币。现已投资5.5亿元,已建成西南片区规模最大、技术、设备国内外一流的胎盘制剂车间和干细胞库及抗衰老中心、出口的护肝产品原料药生产线、综合制剂车间。下一步,养生养老、智慧医疗等产业将陆续落户铜仁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园,为铜仁建设绿色示范区贡献力量。


  近年来,铜仁紧紧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铜仁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要求,着力打造生物制药产业园区。目前,铜仁高新区大健康医药产业园有汉方集团、苗城药业、乔义昌等企业。“汉方从传统医药向智慧医疗脱颖而出,依托干细胞库和大数据时代医疗平台,逐步实现铜仁与发达地区同步医疗服务综合保障,探索以医疗服务为核心平台,构建旅游、养老一体化产业集群。”汉方集团贵州泛特尔公司生产部经理胡宇告诉记者。


  “大数据产业”利民便民促发展


  “互联网+考试”、“互联网+评价”、“互联网+校园”、“互联网+管理”……铜仁高新区与铜仁市教育局、海云天集团携手打造智慧教育“铜仁模式”;输入某公司,点击查询,该企业的基本情况、生产经营状况通过对话框展现出来,一目了然,据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优化服务系统,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为商业洽谈提供准确参考……一个个大数据产品正服务人民,正服务发展。同时,铜仁高新区编制了《贵州铜仁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应用三年行动纲要及实施方案》,依托电商大数据产业的建设成果,紧随大数据发展方向探索新模式、新产业,建设“‘电子商务+村(社区)’、‘电子商务+外贸’”等平台,更好地帮助本地农特产品出山出国,推进本地化出口加工贸易业态发展。


  铜仁高新区紧紧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和实施大数据突围战要求,按照把高新区建设成为铜仁市大数据产业核心区的战略目标,紧扣大数据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发展大数据创新应用产业,构建发散式大数据全产业链,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城乡妇女、雁归人才等搭建了培训、创业、孵化一体化平台,形成产、学、研、用合作体系,正逐步实现电子商务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业”在企业中的应用,为拉动高新区实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规模以上企业达33家,获专利授权45件,立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3项。先后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省级生产型综合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铜仁高新区将按照既定的'五大产业'谋划、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关联度强的高科技项目,不断提升科学化水平,壮大产业发展,奏响绿色发展强音。充分依靠市场作用,推动资源、资产、资金要素聚合,坚持生态红线和耕地红线不突破。坚持循序渐进,提高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水平。”崔德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