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贞丰顶坛:石旮旯地里花椒香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董豪




  7月24日上午,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向贞丰县北盘江镇银洞湾村行进,放眼望去,满山的石旮旯地里披上郁郁葱葱的绿装,成片花椒林长势喜人,充满着勃勃生机。


  “过去可不是这般模样。”银洞湾村村支书罗泽亮回忆道,以前银洞湾村人均吃粮不到100公斤,人均收入不足200元,土地荒漠化极其严重,百姓生活极其困难。  


  “当时地里种植玉米,而极其恶劣自然环境导致玉米产量低下,很多人连基本的温饱饭都吃不上,结果很多户人往外搬,希望求得一餐之饱。” 罗泽亮感慨。


  “眼望花江河,有水喝不着;石缝种包谷,只够三月活。”、“开荒开到天边,种地种到天边。”这样的顺口溜,罗泽亮倒背如流。


  “当时我家搬出去了。”村民胡明忠告诉记者,他家人口多,光靠种植产量低下的玉米根本养不活一家人,为了能生存下去,不得不往外搬,寻找出路。



  穷思变,变则通。上世纪九十年代村,为了改变顶坛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贞丰县委县政府通过考察调研,结合当地特殊的自然条件,决定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花椒种植。在贞丰农商行资金的扶持下,定坛花椒产业蓬勃发展开来,到目前已实现了顶坛村人均收入6000元,户收入6万余元的转变。


  前些年,搬离顶坛的胡明忠也回到家乡发展花椒种植,目前,他家花椒种植6000株,年收入平均50000万,告别了过去玉米种一年不够吃半年的状况。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致富脱贫,银洞湾村致力于花椒产业发展,目前种植面积达上万亩,“顶坛花椒”也成为该片区一张响亮的产业名片。


  早在2005年5月,该地就成立了贞丰县顶坛椒业有限公司,采取了公司+电子商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订单式生产、保底盈利,全产业链管理和服务企业化经营的发展模式,发展家庭适度规模经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让更多的农户和贫困农户参与花椒产业项目建设,实现贫困农户、村级集体经济、投资企业三方共赢,直接带动贫困户500余户,间接带动上万人致富脱贫。



  2017年9月以来,贞丰县顶坛椒业有限公司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示范带动、规范提升”,以及“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的发展思路,获得贵州贞丰农商银行金融扶贫产业子基金支持1000万元,开展实施5000亩花椒标准化示范种植一期项目,预计年产优质鲜花椒3000吨。同时,建成花椒基地蓄水池10个和1600吨花椒深加工生产线,进一步做大做强花椒产业。


  近年来,在贞丰农商行的金融扶贫政策下,该片区花椒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年产花椒1700余吨,产值达8000多万元,家家户户修起了楼房,买了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部分家庭还买了轿车。


  “接下来,我们还要依托花椒产业发展山地农业观光游,配套种植蜂糖梨和李子,为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乡亲们致富增收闯新路。” 罗泽亮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