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传统佳节“六月六”,贞丰祭田民俗风情浓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农历六月初六,在黔西南州贞丰县这旗布依寨,好客的布依族村民身穿盛装,在村寨前设下拦路酒,道路两旁一字排开舞龙队伍,唢呐队伍……


喝酒.jpg

欢迎远客,布依族村民献上自家酿造的米酒。


  来自云南、广西及贵州各地的布依族同胞们欢聚于此,喝米酒,对山歌,看祭田仪式。


祭田.jpg

祭田仪式现场


  祭田开始,村寨里的摩师在祭台前念着摩经。紧接着,摩师带领着盛装的男女老少们围绕着祭台,虔诚地乞求风调雨顺,祈祷五谷丰登,表达他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仪式结束,村民们提上提篮,纷纷奔向自家的秧田边,点香烧纸、杀鸡祭田。


布依村民们用于祭田的物品


村民在自家秧田旁,杀鸡祭田


  据悉,“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农耕稻作活动中形成,以祭祀、歌舞为载体,集宗教、生产、文娱于一体,承载布依族文化的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着丰富多彩的布依族文化内涵。2007年被列入贵州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贞丰布依族“六月六”风情节的举办,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发展了布依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借助“六月六”这一平台,大力推介贞丰布依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大力发展旅游业。为全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助推贞丰民族文化旅游和经济建设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