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韦廷川:独臂撑起一片脱贫致富晴空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庭标


  “没有韦主任,我们的日子不可能这样好!”“有了这片百香果基地,我们就可以家门口就业,不用‘远天八地’到处漂。”“我家今年盖起来新房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提到贞丰县鲁容乡板绕村村主任韦廷川,村民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


  自担任村主任10年来,韦廷川虽遭遇过一场车祸失去一只手臂,但一颗责任心激活了他的斗志。他用责任心、执着和坚守,千方百计为村民脱贫致富找方法、谋出路,为村民撑起了一片脱贫致富的晴空。


  板绕村286户曾有145户贫困户,现已脱贫135户。


2.jpg

韦廷川用心用情用力管理百香果基地。图为韦廷川(右)指导工人对百香果藤蔓进行固定。


  一场车祸带来灾难


  韦廷川曾常年驾驶汽车从事货运工作,年入四五万,家庭生活处于村里的“上流水平”。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的一场车祸,让韦廷川失去左臂。


  “完了!一只手臂没了,我还怎么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是发生车祸后,韦廷川醒来后的第一句话。那时,他任村主任才一年。


  “我感觉天塌了,没有活法了!”韦廷川回忆说:“在疗伤的那两三年,肉体的疼痛远不及心痛,对生活一点都不抱希望。”


  在韦廷川妻子韦乜美春的回忆里,车祸发生后三年多的时间里,韦廷川曾一度自暴自弃、萎靡不振,“经常处于浑浑噩噩的状态,像丢了魂一样。”


  车祸后的三年多的时间,韦廷川的家庭开支主要靠乜美春打零工来维持,日子过得相当艰难,而板绕村也时刻“为贫所困”,苦日子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


  一颗责任心激活斗志


  面对家庭的困境和村民的贫困,韦廷川的内心深处逐步发生着改变。在家人的不离不弃、村民一如既往信任下,一颗责任心激活了他的斗志。


  “无论是对家庭还是村民,我都有一份责任,哪怕只有一只手臂,我也要将这份责任承担起来。”韦廷川告诉记者:“当我想到要承担责任的时候,心里的阴影就逐渐消散了。”


  2014年,韦廷川打算用羊养殖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他的想法提出后,就遭到群众的一直否定,没有得到任何一个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为此,他决定自己先尝试,打算用自己的成效激活村民的发展愿望。说干就干的韦廷川很快就筹集资金养了100多只羊,准备轰轰烈烈的“大干一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精心饲养、经营和管理,韦廷川的羊养殖产业实现了“回本”,并获得了一些利润。


  但村民依然不愿意加入到羊养殖产业中来。


  一份执着赢得村民认可


  韦廷川经过多地考察、分析和研究认为:“羊养殖的产业的市场风险对于贫困的板绕村来说,是村民‘扛不住’的,必须为村民找到更为稳定的路子才行。”于是,韦廷川2016年放弃了羊养殖产业,借助村里有较多剩余劳动力的优势,成立了贞丰县鲁容乡板绕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承接板绕村级周边基础设施工程,让村民通过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经营和管理,韦廷川的公司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参加务工的村民收入得到明显增加,韦廷川的带富能力也得到村民的逐渐认可和肯定。


  看到村民对自己的认可,韦廷川心里美滋滋的。


  一路坚守带来美好光景


  很快,韦廷川韦廷川发现了新问题:“承接工程只能帮少部分家庭增收,要想全村快速稳步脱贫致富,还需另找‘法子’。”为此,韦廷川于2017年10月,组织成立了贞丰县板绕吉利种养殖合作社,准备通过种养殖推动全村脱贫致富。


  2018年3月,吉利种养殖合作社在全乡发展百香果产业的大背景下,积极发展百香果种植业。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向230户村民流转了1032亩土地打造了950亩百香果基地。


  “我们从外面回来了就再也不想出去喽!”之前在外务工的村民岑国秀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在这里离家近,干活轻松,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每天工钱90元,比在外务工强。”据介绍,目前在板绕村百香果基地务工的村民80%都是返乡农民工,他们看到村里的变化,都是满心的欢喜,都不愿再外出务工。


  “百香果种植前景好,保守估计每亩产值可达5000元。”看长势喜人的百香果,韦廷川高兴地说:土地入股的农户每年都有300元的保底分红,百香果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繁忙时每天的用工需求超过120人,村民的务工收入也非常可观。


  下一步,韦廷川还打算发展养牛产业,增加创收渠道,为群众脱贫致富谋求更多更好的途径。


  “廷川做事我放心,虽仅有初中文凭,但绝对是‘粗人’做‘细活’的典范。”鲁容乡党委委员蓝致清如是说。


1.jpg

2018年3月,韦廷川开始带领村民发展百香果种植业,截至目前,已打造了950亩百香果基地。图为百香果基地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