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贞丰:借力糯食走出致富路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李雪


  4月28日, 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粽子文化节暨第三届金州山地消费扶贫美食节在贞丰举行。


31包粽子.jpg

现场包粽子


  有着“中国糯食之乡”美誉的贞丰糯食文化深厚久远,味道独树一帜,特别是以“贞丰灰粽”、“贞丰糯米饭”为代表的糯食远销各地。


32粽子.jpg

商家粽子展示


  近年来,贞丰将糯食产业作为“一县一业”重点推动,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为抓手,举全县之力打造贞丰品牌。


  引进企业并建立了巷诺糯食小镇,糯食特色产品加工建筑主要以前店后厂、底店上厂、底厂上店等模式,到2019年,建成糯食加工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从事糯食产品加工企业100余家以上,实现产值10.5亿元以上,带动5000人以上就业,带动8000人以上贫困人口增收,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建成冷库2万吨,新增冷藏运输车40辆,带动200人就业,实现产值2000万元,带动服务业及运输业2000人就业,实现产值8000万元以上。


  同时,项目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规划建设民族文化体验、民族工艺品加工、旅游购物、酒店住宿等区域,打造集吃、住、行、娱、购、游于  的综合旅游集散地。


  项目建成后,形成一、二、三产业联动良性发展,打造年营收入达20亿元以上的产业群,是助推脱贫攻坚的又一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