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贞丰三月三,小木叶吹出大精彩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4月6日,中国首届布依族民歌大赛启动仪式暨“中华民族一家亲·贞丰布依风情浓”贞丰县2019年布依族“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木叶吹奏大赛在双玉峰(原双乳峰)景区吹响。有来自安龙县、盘州市、镇宁县、贞丰县等地共15支队伍参加此次大赛。


  一场细雨过后,彩虹挂天边,给美丽的舞台又增加了些色彩。紧接着,木叶吹奏大赛正式开始了。独奏的实力展现,多人组合的默契配合,参赛者们以歌曲及串烧等多种形式将木叶吹奏表演得淋漓尽致,场下的观众更是欢呼雀跃。 


微信图片_20190406234449.jpg

单人表演吹木叶


  木叶,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天然乐器,树叶虽小,音调却优美动人。古老的木叶吹奏曲调多为浪哨调和喊妹调,发展到如今,木叶作为一种乐器除了传统曲调外,还可以吹奏歌曲。木叶吹奏不仅是一种古老的文化,也是现代的一种时尚,其发展离不开保护与传承。



比赛现场二重表演及多人组合表演


  “木叶吹奏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今天的比赛当中有串烧和歌曲等,大家各有千秋,也借助此次平台让贞丰的布依族文化为更多人所知。”评委王闯谈到此次比赛感触颇深!


  此次木叶吹奏大赛围绕着大力推介贞丰布依民族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增进民族团结,助推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的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让更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走进贞丰、了解贞丰、关爱贞丰、投资贞丰,为贞丰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