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贞丰鲁容:探索攻坚力量下沉村组的“鲁容经验”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通讯员 肖雄


  “像鲁容这样的极贫乡镇,要不要把我们的攻坚力量直接进驻村民小组,派几个?要怎么派?哪里派?要排查清楚。”2018年6月29日,省委组织部机关第二党支部赴贞丰县鲁容乡开展组织生活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讲话时说。


  按照要求,在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黔西南州积极探索,鲁容乡也率先探索出了攻坚力量下沉村组的“鲁容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213213314.jpg

攻坚力量到村组开展搬迁动员(肖雄/摄)


  “现在村里最大的变化是,硬化路到各村组,乡亲们总是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春节刚过,在贞丰县鲁容乡鲁容居委会许朝组,毛定辉说着布依话和村民拉家常,聊新年发展计划。


  2016年9月,毛定辉从贞丰县环保局来到鲁容乡,成为鲁容居委会特殊困难村民组许朝组包组干部。


  “许朝组是鲁容特殊困难小组,全组59户282人,贫困人口从171人到现在的4人。”毛定辉说,许朝组的变化,得益于下沉到许朝组的攻坚力量。


  “党小组下去给老百姓宣传,老百姓容易接受,效果也好。”鲁容居委会主任岑荣全说,全村困难小组成立党小组开展工作以来,村民们的思想观念逐步有了改善。

微信图片_20190213213319.jpg

攻坚力量到村组开展搬迁动员(肖雄/摄)

  贞丰县鲁容乡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特殊困难深度贫困村民组攻坚力量不足问题,以党建为引领,在全乡15个深度贫困村民组单独和联合组建12个党小组,攻坚力量直接下沉到村组, 打通脱贫攻坚“最难一公里”。


  “工作中,党小组通过召开院坝会、村民共商会等形式,让群众与干部达成发展共识,干群一心决战脱贫攻坚。”鲁容乡卡务村特殊困难村民组打郎组党小组组长张杨说。


  贞丰县委常委、鲁容乡党委书记郑锐介绍,鲁容乡在组建党小组时,采取联合组建、产业链上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形式,从乡镇干部、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选优配强党小组组长,配齐配强驻组干部,优化结对帮扶干部,配准农业专家,让原本薄弱的基层一线党建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凝聚起攻坚合力,困难村小组党小组队伍成为攻坚克难、打通脱贫攻坚‘最难一公里’的排头兵。”郑锐表示。


  通过实施攻坚力量下沉,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活力,推进了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各下沉攻坚力量在鲁容乡各特殊困难村民组共召开群众会、共商会、院坝会160余次,宣传产业结构调整、易地扶贫搬迁、扫黑除恶等相关政策知识覆盖群众1040余人次。


  攻坚力量下到村组的“鲁容经验”,推动黔西南州攻坚力量向深度贫困村民组下沉发挥大作用。据介绍,黔西南州紧扣贫困人口较多、任务较重、位置偏远、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全面不到位、干部帮扶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的村组,探索攻坚力量下沉村组全覆盖的工作措施。


  极贫乡镇晴隆县三宝乡5个特殊困难村民组群众存在顾虑多、不愿搬等问题,攻坚力量下沉后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有29户134人搬入新家。


  贞丰县攻坚力量下沉村组,该县纳腊村六力组35户农户用45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发展芒果产业,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采取从县直部门和乡镇增派、优化整合“两委一队三个人”和驻村干部等方式,选派250名干部驻组帮扶,选派县乡两级623名干部到组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对村民组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进行摸底,选派124名农业专家对组开展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