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贞丰小屯:全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发展丹参种植助农增收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通讯员 王聂 罗健


  近年来,贞丰县小屯镇结合镇情实际,全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丹参产业,带动群众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和产业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脱贫。


  冬闲人不闲、秋冬种植忙。连着几天,小屯镇集贤村500亩丹参种植基地,大部分土地都已经种上了丹参苗,每天都有数十名村民在基地里忙着起垄、覆膜、栽种丹参苗,抢抓秋冬种时节,加快丹参种植步伐。丹参属多年生草本,高30至80厘米,是一味具有广泛配伍的中药材,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作为我们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我们主要围绕种植丹参,一个是与贵州黔贵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们丹参产业的一个龙头企业,通过村支两委把土地流转回来,以壮大村集体带动精准扶贫户这块工作,来开展坝区产业调整结构。”小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皮俊说。


  据了解,小屯镇今年的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以龙头企业为支撑,村合作社为主导,群众参与为主体,通过多方参与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和产业分红实现增收。


  “我们村级合作社种植五百亩的丹参,按照“721”这个部署要求,就是百分之七十归贫困户,百分之二十归村级合作社,百分之十发放给村集体经济,这样做下来覆盖村里九十多户贫困户。一是老百姓在这里面务工又产生了一定的收入,二是我们给他们流转土地500块钱一亩,贫困户也得到收入。”小屯镇集贤村村支书陈开进说。


  五十多岁的小屯镇集贤村下半坡组村张国萍,与同村的村民一起为合作社种植丹参,通过每亩500元的价格从村合作社承包过来,种植验收合格后便可领到工资,这种方式让她们真正实现了多劳多得。


  “我在工地上上班,屋头有老年人,在这点工地上,百把块钱一天。”张国萍脸上笑呵呵,逢人便说种植丹参的好。


  小屯镇共有头猫、石板田两个坝区,主要种植生姜和丹参,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有效延长了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增加收入。目前,该镇围绕贞丰县500亩以上的坝区产业布局,辐射带动重点村寨,强力推进3000亩丹参产业发展。


  “通过坝区产业调整这项工作,把我们整个小屯镇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产业调整这块得到有力的推进,通过产业的带动,使老百姓得到增收致富,能够如实地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皮俊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