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贞丰长田镇:八千亩春茶吐绿 飘香脱贫致富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通讯员 吴安 王静琪


  新春伊始,贞丰县长田镇1.5万亩茶山堆绿叠翠,进入盛产的8000亩茶树抽芽吐绿,广大茶农和茶商陆续进入忙碌的采摘、加工和销售。该镇立足山地资源壮大特色产业,小茶叶逐年飘香助力大扶贫,拓宽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


茶农摘茶忙得不亦乐乎(贞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年刚过,长田镇长田、甘田、瓦厂和陇塔四个村上万亩连片的茶山上,茶农们采摘新茶的身影随处可见,周明江一家人齐上阵,只为春茶“赶早”上市卖个好价钱。


 “我家大概有八到十亩茶叶,到采茶季节一家人都在采,每天都能采十七八斤左右,今年估计能采两百到三百斤。”长田镇长田村茶农周明江说。


  一大早,茶农们在山上忙着采摘鲜茶;茶商们则汇聚在山下竞价选购、交易春茶。茶商王云霄是当地人,新茶上市早,浙江茶商年前就和他联系了购货需求,这两天,王云霄已经收购价值近10万元的干茶。


  “今年气候好雨水好茶叶提前上市,有些农户年前就开始加工了,昨天我都收了好几十斤,今天也收了两三百斤,目前市场的走势还可以,很多老客户都想赶早收购,所以在催我们收茶叶。” 长田镇长田村茶商王云霄说。


  长田镇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新建的茶叶交易市场,尽管还在建设扫尾没有开市投用,像王云霄一样的茶商就已经在这里开秤收茶,外地茶商也邀约相继赶过来,短短几天,这里的春茶交易额超过了一百三十万元,茶农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买家,也为四面八方来往的茶商搭起了新的交易平台。


13.jpg

茶商正在进行茶叶的收购(贞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往年交易市场是在兴仁卡子,今年规划到长田尖坡这里来以后,大多数都要到这边来,今天带了一百多斤干茶,单价是两百三十元一斤,总的卖了两万三千元钱。”小屯镇小屯村茶农王进丽说。


  时下春茶大面积进入采摘,长田镇引导当地龙头企业邀请专业制茶技术人员进驻,专门为当地加工企业、家庭作坊、茶农进行技术指导。 

         

  “好山好水产好茶”是浙江制茶师章高峰在培训中对长田茶叶的总结评价,据统计长田镇茶叶均种植在海拔1400米左右的高山上,茶山上四季云雾弥漫,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生态环境。


  “长田镇常年是云雾缭绕,海拔也高,土壤也呈微碱性,种出来的茶叶是很好的,茶叶的汤色和香气都很独特。”浙江茶叶技术培训指导老师章高峰说。


  通过专业制茶师技术培训指导,当地茶农制茶水平得到了普遍提升,家住长田村小占马田组的建档立卡户周平,就是凭借技术培训变成了“产业工人”,在贞丰县盘江茶叶有限公司实现了就业。


  “我是初四来这里上班的,工资是4500元一个月,包吃包住,他们还请了浙江的章老师来这里教我们技术,学了技术以后,自己炒的茶叶可以卖给他们公司。”长田镇长田村小占马田组建档立卡户周平谈到。


  在小占马田组,像周平一样在加工厂务工的贫困户还有17人,除了工资收入,他们还可以认领一台茶叶加工设备,自己收购茶叶加工,再卖给公司进行统一销售,从而再次增加他们的收入。


  这几天,盘江茶叶加工厂开足了马力,车间里10几名工人分工有序,20多台设备运转不停加工制茶,该企业投产以来,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更推动了当地茶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去年以来,公司收购当地茶叶加工夏秋茶达8000斤,均销往浙江、福建、重庆等地,填补了当地夏秋茶加工销售的空白,也提高了当地茶农的产出附加值。


  “我们厂在盛产期大概需要30到50人,包装、加工还有运输各方面的人,我们和浙江茶商有联系,销路是没有问题的,老百姓采摘来的夏秋茶,我们可以大批量的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我们有多少量,市场都能销售。今年预计生产春茶大概在5000斤左右,产值应该在150万到180万之间,春茶过后,我们准备投入夏秋茶,夏秋预计生产12000斤左右,产值200万左右。”贞丰县盘江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阮建超说。


  近年来,长田镇把茶叶作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来精心谋划,在规模上进行扩大,新种乌牛早、龙井43茶叶共7000亩,覆盖全乡4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在技术上通过与贵州大学建立实训基地,举办“东西部协作”茶叶技术培训等,对茶农的种植、管护、加工和产品开发等进行技术指导;在市场营运上,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引领,强化对全镇70个家庭作坊和经合组织的示范带动,积极引导周边县市茶农到长田茶叶市场进行进行交易,着力把茶产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为推动茶叶产业的发展,长田镇主要是从几个措施来推进,一是加大茶叶制作的培训力度,让更多的群众掌握这个技术。二是通过龙头企业来带动周边小的茶叶加工坊,来规范生产技术,提升茶叶品质。第三是搭建交易平台让更多的加工作坊有一个可以集中销售的一个点。第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不断的宣传优惠政策,让茶商都能够入住我们的交易市场,确保我们的茶叶有销路。”长田镇党委副书记王登灿说。


  目前,长田镇1.5万亩茶叶基地中8000亩新茶陆续采摘上市,全镇茶叶产量和质量双提升,预计将采收春茶茶青66万斤,实现产值1980万元,可带动当地茶农户均增收6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