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贞丰县 > 正文

贞丰:腊肉香肠香 年味日渐浓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通讯员 黄安素 黄安翠


  新年将至,人们都在忙着置办年货,而在贞丰,腊肉、香肠和血豆腐等腌制品,是家家户户年夜饭桌上必不可缺的一道菜。


  走进者相镇新寨村一家腊肉加工厂,已经烟熏好的腊肉、香肠一排排悬挂在架子上。厂内,站满了前来选购的顾客,来自龙场镇的黄永凤正在挑选腊肉和香肠。“今天来这里是朋友给我介绍的,说这里腊肉香肠健康、绿色,我准备买几十斤带回去尝尝。”黄永凤边挑边说。


微信图片_20190124201424.jpg

已经烟熏好的腊肉、香肠一排排悬挂在架子上


  余理翠是这家腊肉加工产的老板,五年前的她,从事农家乐行业,因为看中了当地大好的旅游前景,于是成立了贞丰布依农特产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香肠、腊肉等特色食品,店里使用的猪肉都是农户自家喂养的,肉经过人工腌制、熏炕等一系列严格的操作管理。


  在厂房里,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清洗切割猪肉、调配香肠调料、灌香肠、打结、烟熏……


微信图片_20190124201406.jpg

  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清洗切割猪肉、调配香肠调料、灌香肠、打结、烟熏


  “这几天忙得很,我们天天都加班做血豆腐,做腊肉,今年我修了两个猪圈,明年我最少都要喂7、8头猪卖给公司。”今年50岁的潘吉美大姐在厂里工作,一天下来能有100块的收入。


  前段时间,余理翠还带着自家厂里生产的腊肉香肠参加了县里开展的“贞品出大山·年货进省城”活动,吸引了不少省里市民们选购,借力县里搭建的营销平台,目前腊肉香肠等腌制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190124201435.jpg

已经烟熏好的腊肉、香肠一排排悬挂在架子上


  “上次去贵阳销售得特别好,带去的货当天就差不多卖完了,当天晚上马上又补货,补去的货也卖完了,回来就加班加点的做,过几天我们要去兴义销,今天杀的这些猪,包括昨天做的血豆腐都一起拿去兴义展销。”余理翠说。


  随着产品知名度的提升,余理翠打算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就业,打造贞丰腊肉制品品牌,让更多人通过布依腊肉制品了解贞丰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