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街头电箱“穿花衣” 秒变“文艺范儿”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1.jpg

独具民族特色的彩绘配电箱与变压器


  五颜六色的花草清新而美丽,巍峨的山峰诉说着历史文明,布依阿妹翩翩起舞……近日,行走在兴义市桔山大道上会惊喜的发现,原本冷冰冰方方正正的配电箱、变压器都披上了一层靓丽的彩绘“新衣”,变得意趣盎然,与周围的绿色园林环境相互映衬,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


4.jpg

独具民族特色的彩绘配电箱与变压器


  “彩绘主要体现的是布依族、苗族特色内容,也为了更好地宣传美丽的兴义。”据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安全生产部主任朴敏介绍,此次的彩绘改造结合了州市三创办工作方案,由兴义供电局对桔山大道主干道绿化带上的16个电力设施进行改造和美化,用赋有创意的艺术设计取代原有设施外表单调的喷漆,让电力设施能够更加和谐的融入城市的绿化环境,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3.jpg

独具民族特色的彩绘分接箱


  此外,有的电箱还戴上了“帽子”,中式建筑的屋檐“帽”为配电箱和变压器遮风挡雨,独具特色又不失别致,使整个桔山大道瞬间变身“文艺范儿”。


  “电箱上的彩绘与周围的景观浑然一体,让我们的城市又增添了一幅漂亮的风景画。”市民李红赞叹地说。


2.jpg

身披彩衣的配电箱


  此次彩绘美化主要以民族元素为主题,运用抽象、写实、多彩、简洁等绘制方法,增加道路整体美感,体现城市美化的细节。在绿草合围的绿化带中、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包裹下,再也没有了灰头土脸的单调乏味。而且经过美化的配电箱、变压器,底漆涂料能够长久保存,还可以延长电箱的使用寿命,可谓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