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银杏迎来挂果季 请手下留情不要采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IMG_9110.JPG

兴义大道


  为丰富城市绿化的种类,兴义市绿化部门栽种了不少观果植物作为行道树。但这也造成了每到果实成熟季节,个别市民随意采摘果实的现象。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这些观果植物果树作为行道树,绿化部门经常会喷洒杀虫药水,因此,树上的果实“不宜食用”。


  “现在银杏果基本上在挂果了,还有一个来月就成熟了。”据兴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邓勋祥介绍,银杏作为行道树它本身属于一种抗污染树种,可防尘、吸收汽车尾气,这些污染物被树木吸收后,传递到到果实中,会对银杏果造成严重的污染,建议市民不要轻易食用其果实。


  “《贵州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 第三十条和第三十五条都有相关规定,擅自采摘花果,要处以十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针对市民采摘道路两旁景观树果实的行为,邓勋祥表示,对于暴力采摘毁坏银杏等毁绿行为将严肃追究。


  采摘银杏果会严重影响树木生长,因银杏枝干较高,不少市民采用“棒打”“晃树”等粗暴方式,导致银杏枝断叶落,树木健康受损,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爱护树木,不要野蛮采摘,抵制破坏城市绿化的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