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探寻七舍古茶树 缕缕茶香淡又浓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1.jpg

七舍镇白龙山沿山茶林


  虽已入夏,但对兴义市七舍镇来说依然春意盎然,走在海拔1800米的七舍,仍会看到成片的茶树植株如绿色海洋,碧波荡漾,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绵延舒展、一望无际的茶林层层叠叠,枝繁叶茂,在阳光下散发着淡淡香味。


  唐代陆羽《茶经》写道:“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七舍的地理环境、气候特征、土壤特点成为种植优质茶叶的最佳地点。


  在七舍镇革上村的纸厂组一带,位于东亚副热带季风气候区,该地区沙质土壤偏酸性,属高海拔地区,年平均气温14.5℃,年平均降雨量1400㎜-1800㎜。是七舍260余株四球古茶树的主要所在地之一。


7.jpg

李贞友家的四球古茶树,采摘面积100多平方,每年能采30多斤茶青。


  “从我爷爷辈开始就有茶树了,我记事以来,家里都是喝自家茶树产的茶。”李贞友是纸厂组的老组长,今年已经78岁了,初见这位慈祥的老头,在自家屋檐下坐着,满脸微笑,聊起古茶树,就像是聊到自家同根共生的亲人一般:“现在人只吃茶叶尖尖,不像我们以前吃茶要‘护老’,一年四季吃的茶全靠家里的古茶树,都是做成茶膏茶饼常年都吃。”


  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古茶树不是一天长成,李贞友和很多当地人一样,对茶叶的认知和重视,也随着当地的宣传与科普慢慢成长起来。


  现如今,七舍镇的茶产业呈现出蓬勃生机,人们对古树茶的需求是越来越多,李贞友也抓住利益和市场的变化,由传统自给自足向市场转身,除开留一部分自家食用的古茶树茶叶外,其余的他们都对外出售,每斤能买到五六千块钱:“我们都是手工炒制茶叶,前几天还有云南河口的客人来买走了三斤。”


  “现在还用古茶树来培育新茶苗,每株茶苗能卖到10-20块,最近来买古茶树苗的人很多。”


  “现在年纪大了,靠茶叶来求生活,更得好好保护古茶树了。”


6.jpg

李贞友带记者去后院参观古茶树苗培育


  行走在纸厂组,田间地头的茶香气息扑面而来,无需化肥农药,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168株百年以上古茶树吐露的气息,是随处可见老百姓自行培育的茶苗,一方水土一方茶,加强地方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选育一批具有高质量七舍古茶树地方优良品种扩繁,建立良种育苗基地,让这个穿越百年的古老植物继续散发蓬勃生机。


5.jpg

纸厂组村民自己培育的古茶树苗


  “我们七舍的古茶树有八百年以上的历史,当地老百姓也一直保护和管理古茶树,把它当作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和产业来发展,每一年当地老百姓,都采用茶籽点和扦插的方法自行育苗。”


  七舍镇副镇长陈大友20年前参加工作之初就一直与茶打交道,对茶叶有割舍不断的特殊情感,说到七舍的古茶树,他立即想到的是直接与茶农生活挂钩的经济价值:“目前茶青价格已经卖到了500百块钱一斤了,还供不应求,其他地方的茶农也到我们这里购买古茶树苗进行栽种,随着市场需求量的急剧增长,以这个产业来带动七舍镇的乡村振兴,来改善人居环境,来提高大家的收入,把古茶树打造成全国独一无二的独有品种和品牌。”


3.jpg

兴义市农业农村局中药材茶叶技术推广站站长冯杰向记者介绍五球古茶树


  “来,你尝尝这个茶叶,味道和其它的都不一样。”随手从身边的古茶树上摘下一片茶叶递到记者手中,眼下,茶青已过最佳采摘期,但是我们看到的茶叶依然是鲜叶嫩芽,叶片的形态与普通的茶叶区别不大,你别看那一片片鲜叶似乎长得都一样,其实每片鲜叶都有着自己的个性,用鼻子嗅嗅,最原始的茶香味道扑面而来,直接食用,天然新鲜的香气愈发浓香,淡淡的涩味几乎不留齿间。


2.jpg

五球古茶树


  “这株就是五球茶,它的茶籽数下来有明显的五瓣,是非常古老的茶种之一。”兴义市农业农村局中药材茶叶技术推广站站长冯杰告诉我们,五球茶现在实属罕见,这是纸厂组最古老的的一株古茶树,树形如同巨伞,枝繁叶茂。“我们很重视古树茶的开发保护利用,还要打造这个品牌,这个是我们的一个主攻方向,从2020年开始,针对这个古树茶要发展到6000亩。”


4.jpg

五球古茶树茶籽


  七舍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创建“生态型最美茶园”为目标,以农户茶园为基点,以村合作社为单位,健全“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奋力实现基地、加工、品牌、销售全产业链发展,使茶产业成为七舍农业产业的重要支柱和新增长点。


  据了解,兴义市是贵州省43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全市现有茶园面积5.8万亩,主要分布在七舍、泥凼、敬南、捧乍、清水河、乌沙、猪场坪、坪东、木贾、鲁布格、雄武11个乡镇(街道),涉茶农户7328户30229人。


  全市共有涉茶企业(单位和个人)464家,直接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的有68家(企业30家、茶叶合作社38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州级龙头企业9家,获SC认证企业(合作社)7家、清洁化茶叶加工厂7个。截止2019年4月底,全市茶叶总产量276.03吨,实现产值15864.24万元。


  全市共有“松风竹韵”“云盘山涵香”“云盘山高原红”“云盘山香珠”“羽韵绿茗”“万峰春韵”“南古盘香”“金顶银狐”“七户人家”“革上怡香”“绿山耕耘”“泥凼何氏苦丁茶”等29个注册茶叶商标,其中6个获得国家、省级各类名优茶叶评比奖章。


  未来,兴义市将通过挖掘茶文化、讲好茶故事、做好茶文章,不断优化茶产业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绿色产业链,发展高效生态茶业,力争将兴义市建成全州高山优质中小叶绿茶基地,打造以“七舍茶”为主,其它品牌为辅的知名茶叶品牌。到2021年底,全市新增茶叶种植面积1.5万亩,茶园规模达7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