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以艺术激活乡村 共绘“大冲山居图”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7.jpg

大冲航拍


  大冲,坐落在义龙新区顶效镇楼纳村南面,这里四面环山,整个村寨唯一的进出口是一条仅300米的隧洞。


  正是因为这里交通不便,地处山坳之中,才使得这片美丽的地方不被外界打扰,保留了最为原始的美丽容貌。


  200年前,这里还是座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地势偏僻,交通不发达,村民多以种田为生。为了谋求发展,大冲组村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历经三年挖凿隧道,建立了与外界连接的方式。


1.jpg

大冲航拍


  古有“过小口而见世外桃源”,今有“通隧道而见大冲山村”。通过这条隧道,这个特殊的天坑人文地景,藏于洞内的小世界,吸引了世界驰名的建筑师汇聚在这里,从而促使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特色小镇项目落户于此,使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洞口几乎未作任何修饰,基本保留了山洞外端的原貌。穿过隧道后,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开阔的田地,正如《桃花源记》所云:“豁然开朗,土地平旷。”继续移步向前,迎面是一片广阔的田园芳林景观,与层层叠拼的良田彼此呼应,相得益彰。


  为了延续大冲组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梯度关系、共融关系,设计师把建筑选址都特地选在了山脚和天地间,遵循着风景叙事进行着布局,从而使整个大冲组景观具备了既传统又现代的诗意属性。


2.jpg

“油菜花里的毛毛虫”景观民宿


  为了更加贴近天地人和、自然交融这一理念,楼纳每年策划举办各种文化艺术事件。2017年的“village vision 未来乡村——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油菜花里的毛毛虫”、“星空房”等活动项目在大冲持续发生,通过这些事件的碰撞和触发,使这片土地焕发新生。


  眼前这座民宿设计就是“油菜花里的毛毛虫”,寓意希望游客如同毛毛虫一般安心地睡在田野间,似归卧山林田园之间。 除了这些设计新颖的房屋以外,大冲的田园间还可以供游客自由露营,听惯了城市的喧嚣,游客可以在小小的帐篷里享受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宁静。


4.jpg

大冲景观民宿


  在大冲,由10个国家的设计师,33天建筑而成的小型、精致简洁、极具北欧风格的楼纳建筑师图书馆,坐落在青翠群山中,书店呈狭长挺拔向上的造型,一面黑色木墙,一面灰色砖墙,屋顶玻璃映照青山蓝天,极具视觉聚焦感,让每一个游客都能感受到大山村的书香韵味。


5.jpg

大冲综合服务中心


  综合服务中心,由著名建筑师那日斯设计,为了让建筑与场地能够尽可能地相融,设计师让建筑从边界溢出,将道路、水源容纳进建筑所影响的空间之内,让光线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赋予建筑不同的质感,让游客可以在建筑空间内达到非常放松和自由的状态。


3.jpg

大冲景观民宿


  如今放眼大冲,可谓风景相宜“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一副可读、可居、可游的“大冲山居图”已跃然眼前,给人予视觉、听觉上的满足,感受一场与世隔绝的桃源之旅。


  大冲依托自身丰富的地理环境与历史文化优势脱颖而出,以艺术带动乡村振兴,以艺术激活乡村。把当代艺术资源引进到村里,自然与艺术融入一体,植入文化符号,打造创新型文化艺术旅游,进而探索艺术振兴乡村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