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500亩大坝演绎乡村“变形记”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位于兴义市清水河镇西南部的品甸湖坝,面积500多亩,每天傍晚,村民们饭后邀约左邻右舍散步已成为大家的“必修课”。


  紧随着几位村民散步的队伍,顺着道路往湖坝中心走,沿路的一户人家悠闲地坐家门口乘凉,见村民们路过,热情地招呼着往家里坐,院子里一颗结满金黄果子的果树“拖”住了村民们的步伐,主人家“识趣”地爬上树,摘下满满一袋金黄李(李子中的一种)给大伙品尝。


  大家话了几句家常,又接着前行,道路上,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人们在散步,大家聊着家常,一路上说说笑笑,见迎面而来的同伴们,还不忘递上手中的李子让大家尝尝甜。


  西边的山峰映着晚霞,鱼塘边的美人蕉开得十分鲜艳,水中的小鱼成群结队的游来游去。


  曾经的太阳落山时分,在这片湖坝里,大伙还在自家田里忙碌着。而这个时节正值插秧,大伙做完农活走在仅能一人通过的田埂上,还一路说笑着打招呼叫大伙回家吃饭,一些勤劳的人家更是趁着凉爽加快插秧苗呢。


  而如今,天时地利人和为这个村的百姓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


  在清水河镇201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下,湖坝的农田得以平整出高标准农田460亩,机耕道3.5千米,电网覆盖率100%,灌溉渠道2千米,排洪渠2.6千米 ,基础设施得以完善。


  为振兴乡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根据省州市政府关于坝区农业发展的相关要求,2018年以来,兴义市清水河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将品甸湖坝的土地进行流转,采用“稻+鱼+N模式”进行生产,种植水稻200亩,种植花卉100亩,生态保护200亩。


  品甸湖坝土地流转520亩,涉及清水河镇新丰村一至九组,十一组和十二组385户1610人,其中贫困户41户66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发展。同时,流转土地的农户可以按批次到湖坝进行务工(栽花、种草等),每天有80元的收入,务工人数一天少则二三十人,多则六七十人。


1.jpg

图为当地妇女在坝区务工,在路旁种植石榴树。


  目前,该坝区的鱼塘已挖建完毕,部分鱼塘已进入育苗投放养殖环节,下一步其他工作将陆续开展。力争建设好“一村一特”,使500亩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得到真正见效,更好地实现乡村经济振兴,为脱贫攻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