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义龙:万屯的杨梅熟了!你不来尝一下吗?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到万屯来采购杨梅,泡杨梅酒口感很好。”来自兴义的刘乾斌对杨梅的期待非常强烈,特别是对于万屯的杨梅,品种多且口感极佳。


  又到了杨梅成熟的季节,来到义龙新区万屯镇万屯村,一颗颗高大粗壮的杨梅树犹如一把把巨大的绿伞,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紫红色的杨梅,透亮的果肉在阳光下仿佛闪着亮光,让人垂涎欲滴。


  万屯村道路两旁每隔几米就有售卖杨梅的摊子,一篮篮新鲜杨梅整齐堆放在路边,红得似火,稍微带点酸,只要吃上一口,便再也忘不了它的味道。杨梅根据大小和品质不同,价格也有个别差异。


  “今年挂果比去年好,价格是5至6元,再等一个星期左右,还有大量的杨梅上市。”杨永珍是当地果农,她告诉我们,今年的价格比去年要好一些,客商也开始陆续进村进行大批收购,如今正是采摘杨梅的最佳季节,当地果农还采取了入园直接采摘的方式对杨梅进行销售。


  “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还能体验果农的乐趣,自己摘的杨梅又新鲜。”游客李美兰特地着家人来感受当地生态的环境和采摘的乐趣。在杨梅林里,伸手摘一颗藏在绿叶里的乌黑杨梅,小心拾掇,自由自在,完全沉浸在采摘杨梅的乐趣之中。


  万屯的杨梅种植不仅让游客增添了好去处,还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了收入。近年来,由于义龙新区加大对当地交通的发展及景区的打造,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村民们也抓住商机,万屯也已经形成了销售杨梅的品牌区域。


  “我家有50多棵杨梅树,预计今年能卖到5万元左右。”果农周洪学家种植了5亩杨梅,这才不过上市三四天,就已经销售了大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从2001年至今,经过10多年的发展,杨梅种植已成为了万屯村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而杨梅的盛产也给当地的农户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