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义龙:产业“搬到”家门口 增收过上好日子

通讯员/王成凤 韦荣


4.jpg

采收香菇


  “现在政策好,分给了我们家大棚种植食用菌,解决了就业问题,我们有信心的把它做好。”


  谢清龙是2016年从望谟县新屯镇搬迁到义龙新区顶效镇的新市民,今年4月,义龙望谟“飞地产业园”食用菌大棚建成,他们家便承包了2个大棚,通过2个月的努力,现如今,他们已经开始开始采收香菇了。


  为了保障望谟县搬迁到义龙新区的新市民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义龙新区联合望谟县整合资金建设“飞地产业园”,并引进香菇龙头企业成立菌业公司,依托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不仅让群众实现搬迁住上好房子,同时,还让他们实现产业搬迁,畅通增收渠道。


  与谢清龙比邻的大棚是新市民韦家业一家的,韦家业介绍,自从搬到顶效镇,一家6口人的生计全靠丈夫外出务工,日子过得很艰难,现在,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之下,他们家在万屯镇有了自己的食用菌种植大棚,不仅能为丈夫分担生活重担,也能改善家庭生活水平。


  “老百姓种出来的香菇我们负责回收,并且最低保障他们一个菌棒1.2元的纯利润,他们一户两个棚,一年的收入就可以达到2万元以上。”菌业公司收购负责人邓宪和说,在食用菌种植过程中,为了打消群众种植顾虑,降低种植风险,以保底价格对群众种植的香菇进行回收。同时,在群众种植过程中,公司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


  据了解,基地已经有160个棚投入使用,700多个大棚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目前已经有40多户新市民在基地有了自己的大棚,下一步,新区将加大大棚建设力度,确保册亨、晴隆等地的新市民也能够把产业搬到家门口,实现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