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义龙:大五星枇杷开园采摘 产量翻倍热销省内外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通讯员 屠国红 代仙鸿


    


  2019年劳动节前夕,走进义龙新区万屯镇阿红村,这里有围山湖枇杷基地。时值初夏,“浪海红叶”大五星枇杷进入丰产期,枇杷果园枝条繁茂,硕果累累,一个挨着一个,圆鼓鼓黄灿灿,沿着树间小道穿行,碧绿的枇杷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压弯了树枝,直叫人垂涎欲滴。


1.jpg

“浪海红叶”大五星枇杷


  “四川也产枇杷,但义龙的枇杷,口感好,水分足,市场上卖得很好。”去年杨文偶然间在这里品尝到“浪海红叶”大五星枇杷后,果断做起了网络销售,最远还把枇杷从这里卖到了西藏,顾客反馈好评不断。今年,他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电商+扶贫”,努力让五星大枇杷不再“养在深闺人不识”,深耕电商市场,拓宽销售渠道。


  这两天,枇杷成熟,基地热闹了起来,每天都有拉运枇杷的车辆进进出出。“今年因为气候原因提前产果了,百亩产量大概在六七万斤左右。”看着枇杷越卖越好,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黔西南州金红叶农业技术开发公司经理罗亚飞的心里别有一番滋味。


2.jpg

围山湖枇杷基地


  果园里,几名工人正在对刚采摘的枇杷进行分拣、包装,按照等级进行定价,售卖价格在每斤8元到每斤30元不等。由于今年枇杷坐果率有所提高,品质相对比往年好,最大的可达100多克,除了本地市场供不应求,广州、上海、宁波等地也销售火爆。


  “经营了十多年,采购商对我们比较熟悉,今年还有些外地客商也找到我们,空运到宁波,两天一班,那边价格比我们这边高出两三倍。”罗亚飞告诉我们,在把“浪海红叶”大五星枇杷做成义龙的优质农产品的同时,还带动当地的留守老人、周边百姓到基地务工,进一步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


4.jpg

贫困户进行枇杷分拣工作


  “老板说年纪大了没关系,慢慢做,能挣钱就好。”家住阿红村的黄志辉在果园从事枇杷分级工作已经三年多了,对于她来说,离家近,还能减轻家人的负担,这就是最好的帮助。


  发展枇杷产业,不断扩大规模,切实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围山湖枇杷基地拓展多元化销售渠道,利用电商、自摘游等方式进行主动销售,将农副产品品牌化,延伸产业链,围绕枇杷做足文章,通过满山缀满枝头金灿灿的枇杷找到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