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烤烟移栽忙 产业发展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通讯员 周光雷 张力博


  走进兴义市七舍镇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一片片已经移栽完毕的烤烟地尽收眼底。在尚未移栽的田地中,烟农们操着机器打窝,端着苗盘下苗,提着水壶浇水,挥着锄头铲土覆膜,一片热火朝天,在一旁的水窖上,烟农也在打水做肥,把做好的肥水运往田地里浇灌,现场景象一片繁忙。


34种烤烟.jpg

农民们正忙着栽种


  烤烟是我国经济作物中一项重要的农产品,是卷烟生产的主要原料,也是我国出口的大宗农产品之一。春末亦是烤烟移栽的关键时间节点,七舍镇烟农抢抓时间,保证了支柱产业的有序发展。


  兴义市烟草专卖局七舍烟叶站站长李宇航介绍,七舍镇今年的烤烟种植计划面积是10228亩,烟农户均面积能达到25亩,亩均收入4000-5000元。在整个生产阶段,会对烟农进行5-6次的培训,在各个生产阶段、环节对他们培训,增加收入。今年烤烟采取的移栽方式主要是井窖式和膜下小苗移栽,主要是能确保烟苗的存活率,在干旱天气也能起到保水的作用。


  近年来,七舍镇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产业,用高经济价值的产业代替低经济价值的产业,开发土地价值,促进农民增收,有效地促进了七舍镇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极大地推动了七舍镇的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