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芭蕉树下种魔芋 双重收益促脱贫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通讯员 张力博 周光雷


  近年来,则戎乡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靠当地的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土芭蕉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了更好的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则戎乡长冲村又引进了芭蕉树下冲魔芋的新思路,保证土芭蕉收益的同时,又有效利用芭蕉林下的土地,获得双重收益。


23.jpg

图为农户们正在覆盖地膜(图片来源于兴义市融媒体中心)


  走进则戎乡长冲村林下魔芋种植基地,肥沃的芭蕉林地里,勤劳的农户们有的浇水施肥,有的覆膜保墒,有的平整田地。田埂上,农户们背着籽种、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往来穿梭,一派春耕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魔芋具有降低“三高”、减肥、提高免疫力、增加排毒通便等保健效果,可开发的产品种类很多,符合当前人们关注健康、注重养身的发展趋势,具备很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优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使兴义成为全省魔芋优势种植区之一,尤其是海拔合适的则戎乡,更是发展魔芋的最佳适生区之一。


  林下种植魔芋充分利用了魔芋喜湿、怕水渍的特点,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魔芋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不用开垦大片的土地,也不需砍伐林木,只是在林间空隙除杂草后种植,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海福农业农技人员在魔芋种植技术指导过程中,大胆探索林下种植的新模式,不断深入魔芋地对当地农户进行全覆盖的魔芋技术指导,保证了魔芋林下种植技术取得实效。


  说起怎么带动周边的农户,海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王福成介绍说:“通过给农户流转芭蕉林下的土地,芭蕉林下的土地不浪费,农户也有一定的收入;在种植的过程中我们请农户来务工,给他们工钱,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做工;同时在种植的过程中我们也传授种植的技术,并且可以采取保底价回收。让农户既不会耽误芭蕉的收成,也能有另外一份收入。


  长冲村的贫困户张立英通过种植魔芋,生活也越来好了。“过来务工每天还有90块钱,回家还可以帮助家里挺方便的,芭蕉收成的时候我们还能卖芭蕉,学会魔芋种植技术了以后还能自己种。”


  则戎乡发展林下魔芋产业既是助农增收的扶贫产业,又是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的绿色产业。不仅能鼓了农民腰包,更能让绿水青山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目前长冲村共有林下魔芋200余亩,林下套种魔芋取得成功,将给当地蕉农带来双份收益,进一步拓宽当地蕉农的增收渠道,成为长短结合、立体化种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