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林下养鸡实现脱贫梦 生态种养铺就致富路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在杉木林中养鸡,鸡可以吃草、树叶、虫子等,鸡排泄的粪便,可以增加土壤肥力,促进林木生长,这种方法饲养保证了土鸡的纯正品质,深受消费者欢迎。”兴义市清水河镇补打村种养殖户杨汉文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


  兴义市清水河镇补打村林业资源丰富,特别是杉木林分布广泛,当地围绕杉木林做文章,发展林下养鸡,打造原生态养殖。如今,林中随处可见土鸡走,弯腰便能把蛋捡,产业脱贫初见成效。


1.jpg

杉木林中养鸡


  “林下养鸡覆盖了全村1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所发展这个产业就是为了帮助他们顺利的脱贫。”补打村驻村第一书记魏兴素介绍,2018年3月,清水河镇党委、政府动员补打村村支两委,成立补打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业,经过走访考察,最后合作社选择在黑脸地的杉木林场发展深受市场欢迎的原生态养殖跑山鸡。结合林场区域面积大,多杂草昆虫的特点,第一批共投放矮脚鸡、瓢鸡、贵妃鸡等鸡苗8000只。


  “林下养殖的生态鸡不能喂饲料,吃的东西也很有讲究。”补打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王金虎介绍,为了保证鸡的品质,山林里的鸡一开始全部喂食玉米,防疫和挑选也在这期间完成,此后它们才能真正奔走山林,融入自然。


  养殖过程中,合作社还加入了巨菌草喂养,因为采用青饲料喂养,加上鸡群的活动量大,合作社养殖出来的鸡在肉质和蛋品上,都得到市场的认可肯定。


3.jpg

杉木林中随处可见的鸡蛋


  据了解,补打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林下养鸡现在有出栏鸡近6000只,每天产蛋700余枚。同时,养鸡场还提供就业岗位,解决村民就业问题,而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则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福利。


  下一步,补打村将按照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努力把林下养鸡做成主导产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鼓励农户发展林下养殖,既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农民增收,又促进以林养殖、以养促林的多赢局面,实现了经济生态“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