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传统山村走出“艺术范儿”!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雯


  窑上村位于兴义市乌沙镇,依山傍水、四季分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出产的砖瓦以其精湛的制作技术、可靠的品质兴盛一时,近二十年,机器生产砖瓦逐渐代替手工劳作,如今掌握这门技术的人也屈指可数。


  2018年5月开始,彩窑艺术村项目入驻窑上村,焕发出新的生机,迎来了乡村振兴的新机遇。


IMG_3734.JPG

乌沙镇彩窑艺术村


  现如今走进窑上村,曾经的瓦窑烟囱已经不见身影,废弃的瓦厂已被改建为彩窑艺术,放眼望去,到处充满了艺术气息。


  “一期工程已经进入尾声阶段,多肉植物和陶罐艺术是目前的主题。”黔龙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重誉告诉记者,国内知名的多肉植物玩家霍晶现在也在这里担任彩窑艺术村的花园艺术总监。


  记者见到霍晶是时,她正在忙着打理多肉植物,精心查看每一株多肉植物的长势和状况,是她的工作职责:“这里有八百多大概有八百多种品种,上百万株,品种是非常丰富的。”除了每天穿梭于多肉世界中,霍晶还希望能展示地方特色,把地方老艺人的手艺重新发掘出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把彩窑和多肉进行结合。


IMG_3742.JPG

乌沙镇彩窑艺术村


  彩窑艺术村总项目共600亩,一期项目162亩,除了围绕多肉园做文章外,项目还将依托窑上村烧窑做瓦的历史,打造彩陶文化,让游客能够接触认识陶文化,让村里的制陶老艺人再现手艺,将指尖艺术转化为指尖经济。


  “想通过这个项目拉动当地的旅游,进而拉动整个乌沙的农特产品的销售。”黄重誉说,思索如何盘活资源,如何往村里面延伸,是一个关乎农村产业、生态、文化建设的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课题。


IMG_3741.JPG

乌沙镇彩窑艺术村

  规划建设中,彩窑艺术村还将有萌宠养殖园、香草园等主题乐园,同时,还将对部分民房民居进行改造改建,带动亲子娱乐、种养殖观光旅游业的发展,让窑上村的文化价值“活”起来,让窑上村的宝贵资源“活”起来,在保护的基础上,提高经济效益,让村民的利益与村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提升村落的延续性和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