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义龙:致富路上柠檬香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雯


  新春伊始,走进顶效镇绿化村,这里的柠檬枝条繁茂,硕果累累,一个挨着一个,圆鼓鼓黄灿灿。


绿化村柠檬.jpg

绿化村柠檬


  “2016年种下,第一批试植就有了收成。”效益“短平快”,让绿化村支书龙家兴难掩喜悦,初步测算,40亩的尤力克柠檬,预计采收2000斤,价格每斤定在六元左右。


  绿化村种植的柠檬品种为四季柠檬,一年至少可采摘两季。目前,绿化村的柠檬树处于初挂果期,随着盛果期的到来,预计明年每亩可以收成6000-8000斤,按市价每亩能达到上万元的收入。


  说起绿化村的种植业,近20年来一直是以种植桃树为主,绿化村的桃子在市场上也已经是小有名气,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桃树出现老化问题,绿化村果断一边改良老化桃树,有序更换品种,一边外出考察,帮助农户们拓展新的种植空间。


  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绿化村,地处北纬25度,平均海拔1200米,属中海拔低纬度地区,常年雨量丰沛,日照充足,种植柠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绿化村紧紧抓住良好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尤力克柠檬种植。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绿化村还通过聘请技术人员培育果苗,在柠檬地里还套种了枇杷、柑橘、桃子等经济苗,进一步节约种植成本。


  技术人员陈见介绍说,尤力克柠檬果实汁多肉脆,含有丰富的柠檬酸,药用价值极高,美容功效显著,市场需求量大经济价值高,是鲜食和加工的首选品种,柠檬产业将成为农户增收的另一大主导产业。


  好种易活结果多的柠檬种植,与许多贫困户结缘。他们或种植,或在果园打工,获得了稳定收入。小小的柠檬,成为抱团致富的利器。


  “我这把年纪了,这些活路合适我们做,每天有70块钱呐。”今年56岁的绿荫村村民詹仁会正在地里嫁接柠檬苗,不善言语的她笑呵呵对记者说,从种植柠檬开始,就一直在这边务工,经济收入不错,关键是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


  绿化村通过用村集体的土地来试种,希望能够以点带面示范种植,让大家看到柠檬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村民一直发展种植柠檬,让柠檬产业在壮大过程中,真正致富千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