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重磅!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成功挑战腹腔镜下脾切除术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通讯员 霍薇


  近期,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在彭延春主任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全腹腔镜下脾切除术,顺利攻克了腹腔镜手术领域的又一个难关,这标志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腹腔镜水平实现了新的发展,也为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微创化治疗增添了重要的一笔。


  42岁的班某几个月前因左上腹疼痛到当地医院就诊,在输液治疗后仍疼痛剧烈,为了进一步解除痛苦,班某来到兴义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寻求治疗。经过腹部CT增强检查,考虑是“脾占位:脾梗死,脾结核可能”,必须手术治疗。彭延春主任带领医务人员认真细致的病史分析以及科内多次的病例讨论,最终决定为班某进行腹腔镜下脾切除术。术中切除长约14㎝厘米的巨大脾脏,患者手术创伤小,出血量低,术中及术后均无并发症的发生,术后恢复较快,术后病检明确为脾结核,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


  脾位于人体的左上腹腔内,是个娇嫩的器官,因其质地脆,术中极易造成大出血。因此在做脾切除术时外科医生都格外小心,仔细处理脾周围组织和血管以后再切除脾,可即便如此,手术难度和风险依然很高,被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者”。而腹腔镜脾切除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具有切口小、出血少、创伤小、痛苦轻、术后恢复快、早期即能下床活动等显著优势,但技术要求更加精准、细腻,解剖层次必须到位,主刀医生只有具备非常娴熟的腔镜技术和开腹切除脾的经验才能完成此类手术。


  此次手术的成功不仅仅是一次医疗技术的突破,更是普通外科团队在微创领域中新的进步。


  近年来,普通外科秉承“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职工的幸福”的办院宗旨,在开展好传统手术的同时,不断学习新技术、开展新业务,努力给病患提供更好的诊疗及服务。开展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肝脏肿瘤切除术、腹腔镜小儿及成人疝修补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RPH(痔疮自动套扎术)、ERCP术、腹腔镜胃底折叠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