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敬南:专业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新引擎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通讯员 万青青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的在兴义的农村土地上兴起,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合作社,让农民看到了致富的新希望,也让更多贫困户逐渐摆脱了贫困,成为了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推手。


  兴义市敬南镇吴家坪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全村辖27个村民小组,856户4289人,国土面积14.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35亩,其中水田300亩,经济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基础设施脆弱,生产生活条件恶劣。


  近年来,敬南镇党委政府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带领吴家坪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于2017年注册兴义市仁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有效整合资源,将农户土地连片流转,将分散群众捆绑帮扶,将有效资金集中使用,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努力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辐射带动贫困群众,以土地流转租金、入股分红、劳务协作等形式加入专业合作社,实现脱贫致富。


  兴义市仁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共有精准扶贫户44户、167人,入社率达100%,已将吴家坪村精准贫困户全部纳入;办公场所建设完成,已修建一条通往养殖场地的毛路1公里,豪猪养殖场屋面建设完工,正在组织实施圈舍建设,林下养鸡范围全部布网,已引进四川白里坡旧院乌鸡3000饲养,全用包谷、麦麸、谷糠、蔬菜饲喂;土地流转450亩,并同农户签订了流转协议,流转时间为10年,主要用于种植辣椒、中药材黄金等作物。


敬南.jpg

工人在给乌鸡喂饲料(兴义市新闻中心供图)


  合作社主要经营林下养鸡、豪猪养殖、竹鼠养殖、各类经济作物、中草药种植,林下养殖场占地80余亩,今年预计辣椒种植320余亩,中药材黄金种植10余亩。


  祥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建仁介绍说:”2018年用320亩土地与鸿鑫公司合作种植辣椒,用了50多亩来发展养殖,现在林下养鸡有2500多羽,豪猪有120头,竹鼠100多只,一年以来产生的利润大概是150万,下一步将把50多亩的面积扩大到200多亩,主要用来发展特色种养殖,种植中药材和魔芋等。


  “下一步在合作社乌鸡养殖赚取利润以后,也将扩大乌鸡养殖规模。目前竹鼠和豪猪的养殖有200多头,虽然规模较小,但总体来说市场前景比较好,下一步也将在今年产生的利润中留出一部分来作为产业发展壮大的资金,进一步的壮大规模,进一步的把利益和贫困户链接起来。”王大鹏说。


  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是一个劳动致富、摆脱贫困的好方法,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等各种带动方式,构建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依靠劳动换取了财富,依靠合作社发展了产业,真正的实现了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