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春耕备耕忙生产,农民增收乐呵呵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通讯员 段志虎 王霞 罗淏彬


  在兴义市白碗窑的山地烟叶绿色田园综合体,当地村民正在用农耕机翻地为即将进行的烟叶种植打好基础。在旁边的长寿豆种植基地,豆花清香,藤曼缠绕,一个个豆荚已逐渐饱满,过几天就能上市了。


白碗窑.jpg

工人们在进行采摘(兴义市新闻中心供图)


  “在之前的考察中,长寿豆每亩地预计产量一吨半至两吨,这两天兴义市价是二块至二块二一斤,我们按一吨半计算,收入都是很可观的。”绿益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黄德金说到。


  看着120亩长寿豆长势良好,黄德金充满信心,而在以前,烤烟采收后这些土地就一直空着,沿袭着“大季种烟,小季荒”的惯例。


  2018年,白碗窑镇结合脱贫攻坚秋季攻势,组织各村组干部与致富带头人、企业代表一起多次共商,在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上下功夫,确立了“烟+菜”的种植模式,引导合作社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带动村民增收。


  黄德金还算了一笔帐,政府引导合作社利用烟杆种植长寿豆,可以继续利用烤烟没吸收完的肥料和地膜,减少了支架、打地、肥料的开支,每亩地要节约1200元左右的成本。


  长寿豆采收结束就栽种烤烟,烤烟采收结束又继续种植蔬菜,资源的充分利用使得土地的种植价值最大化,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务工的机会。


  “我平时就在附近帮他们种蔬菜,前段时间是收割松花,这段时间是种豌豆。供一顿午饭90块钱,不供的话是100块。一个月假如上20天,能得到2000块左右,一年怎么也有一万,还能在家里管小孩,让小孩成绩好一点。” 陈良分高兴地说到。


  陈良分是岔米村村民,家中8亩地,流转出去7亩,每年的流转费用有2700多元,平时家里没有农活儿的时候,她就在附近打工。


  既不耽误自己的农活儿,又照顾了家人,有了收入,当地村民的幸福感溢于言表。截至目前,长寿豆种植基地已用工360余人次,为当地村民增收36000余元。


  兴义市白碗窑镇切实做好农业产业发展“文章”,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种植大户以及合作社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形成了以烤烟为支柱产业,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具有山地高原特色的“珍珠串联式”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发展效果良好,为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做足了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