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林下养鸡助力脱贫攻坚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岑燕  记者 彭芝莉

  在兴义市洒金村打柴山土鸡养殖场里,工人正忙着给成群结队的土鸡喂食。

5.jpg

  图为打柴山土鸡养殖场(图片来源于兴义市新闻中心)

  洒金村位于兴义市坪东街道办西南面,平均海拔为1250米,年均降雨1300--1500毫米,年平均气温17.5度,生态条件特别适于发展养殖业。

  依托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洒金村打柴山组充分挖掘林下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土鸡养殖项目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实现了生态与效益“双赢”。

  为了让贫困群众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产业项目,实现脱贫增收,洒金村村支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并结合贫困户的项目发展意愿,在2017年10月25日成立贵州春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引导,进行先行试水,将2018年扶贫资金32万元量化覆盖贫困户35户164人,集中投资到合作社合作发展生态土鸡养殖项目,采取有限合作,保底分红,期满还本的方式,合作期为两年。

  合作期满后,合作社按时将本金32万元归还洒金村委会,以保证贫困户长期受益,通过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免除贫困户风险之忧。

  土鸡养殖场的管理员小伙杨鹏是本地人,他说:“以前在外打工由于不懂技术,收入低,又照管不了家人。如今,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他回来将扶贫资金参股养鸡分红,在养鸡场打工学养鸡,每个月的收入在4500元左右,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此外,洒金村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到村、贫困户周期短、见效快、持续时间长的养殖发展模式,结合该村发展规划,以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为契机,将贫困户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扶贫政策,既扶持了2018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又巩固了2017年以前脱贫对象,实现洒金村贫困户35户164人人受益全覆盖,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现状,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早日脱贫致富,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养鸡项目的实施为洒金村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还通过示范带动,提高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发挥了扶贫资金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动了相邻村组相关产业项目的发展,让更多的群众获得了实惠。

  “下一步,洒金村将继续抓好养殖项目,将产业做强做大。”洒金村支部书记刘文忠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