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仁县 > 正文

兴仁:扶贫警察齐朝栋 用担当履行使命

文/图 通讯员 韦景山 王芳 殷选择


      2018年12月6日,公安部港澳台办公室对台工作处调研员、副处长齐朝栋受命到贵州省兴仁市,挂任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主要负责扶贫工作。他找准帮扶重点,心系贫困群众,立足扶智扶志,着眼生血造血,满怀深情激情,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用心用力、用奉献书写忠诚,用担当履行使命。


微信图片_20190625155338.jpg

齐朝栋(右一)与贫困群众


      抓产业谋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兴仁市于2018年减贫摘帽,今年处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阶段。齐朝栋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发展总体定位,将扶贫项目谋划与市里的重点工作相结合,为系统推进扶贫产业落地布局和提质增效助力鼓劲。


  2018年12月25日,“人民网·人民健康”发起成立“人民优选”平台,致力在乡村振兴建设、精准扶贫落地、健康中国实施、产业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影响。齐朝栋在公安部扶贫办协调下积极对接该平台,于2019年4月促成兴仁的贵州仁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贵州华丰薏仁有限公司、兴仁引力农产品加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企业入围平台,为扶持打造地方农特产品品牌,进一步拓展兴仁市种植35万亩、年产10万吨的薏仁米及相关产品销路奠定了良好基础。


  “齐朝栋副市长对我们的‘黔货出山’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帮我们联系产品加入‘人民优选’平台后,我们的系列产品销量显著提升。”兴仁引力农产品加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邹颖对此十分高兴。


  齐朝栋还认真落实公安部扶贫办倡议,主动协调北京市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福建省公安厅、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等单位大量采购兴仁市农特产品,并要求兴仁市薏产办、扶贫办、工科局等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和高质供应工作,目前各地公安机关采购额28万余元。其中,仅福建省公安机关在今年端午节订购的兴仁市农特产品就达1700多份。


  外树品牌,拓展销路。齐朝栋千方百里计的引进企业到兴仁市投资兴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他鼓励台商到兴仁扩大投资,在兴仁市富益茶厂高山茶园中投资10余万元套种精品冬桃,目前1000棵冬桃已经挂果,预计产量10000斤、价值50万元。此外,他还促成兴仁市政府与河北冀商经济文化促进会、世界五百强企业三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引进代表着建筑业革命方向的装配式建筑项目;联系上海国药控股集团为兴仁市医院建设项目融资,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借力美团点评集团公益林扶助基金,推动公益林项目建设……


  “齐朝栋副市长挂职扶贫真正是用心用力用情,他通过单位和个人的资源帮我们发展产业,帮扶任务完成得很不错!”兴仁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马艳勇高度评价齐朝栋的工作:“真正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倾注了大量心血!”


微信图片_20190625155431.jpg

齐朝栋了解养殖产业


      抓教育谋未来:固本强基扶智扶志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齐朝栋深知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唯有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教育,才能让老乡们在当下“站起来”,在将来“走得远”,彻底斩断“穷根”。他把教育帮扶作为“拔穷根、扶智志”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出谋划策,全面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长青小学位于兴仁市区西南的屯脚镇,扩建后可为铜鼓、屯上、坡脚三个自然村的孩子提供600多个学位,能有效解决学校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由于经费有限,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齐朝栋将实际情况报告至公安部扶贫办,成功申请到援建资金320万元,保障扩建项目顺利进行。兴仁市第六小学是公安部投入2000万元援建的一所异地扶贫搬迁保障校。得知第六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尚未开展,齐朝栋在部扶贫办领导支持下,联系北京一家爱心企业免费为学校提供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设计方案,并积极协调上海市台商协会帮助第六小学募集到30万元资金,用于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这将大大改善第六小学的办学条件。除此以外,齐朝栋还积极落实公安部扶贫办爱心捐助30万元扶助贫困学生,并协调中国禁毒基金会捐赠10万购书卡为贫困学生购买图书。


  针对山区优秀师资严重短缺的实际情况,齐朝栋带领当地教育部门谋划山区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北京市公安机关联系北京市西城区的知名小学,开启两地在教育数字化优质资源共享服务、骨干教师培训等项目的交流协作。此外,齐朝栋还积极协调百仁慈爱基金争取到4-6名优秀支教老师,通过公益支教为当地三所小学注入新血液、带去新思想,提升在校教师教学水平。


  “齐朝栋副市长来到兴仁挂职后,十分关心、重视我市的教育工作,他积极协调多方资源,主动深入助学工作,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多措并举助力兴仁教育事业的发展。”兴仁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本会说。


  齐朝栋把扶智与扶志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重心就是固本强基。围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齐朝栋专门去兴仁市委党校的干部培训班授课,解读扫黑法律问题,内容丰富,目的就是让广大基层干部更新工作理念,提高工作认识,更加担当有为。为了提高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的劳动技能,扩大他们的就业面,齐朝栋还协调美团点评集团组织专业培训力量,免费为兴仁市有就业需求的新市民群众开展基本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以帮助他们早日实现“搬得出、快融入、能致富、稳得住”的易地搬迁初衷,更快更好的适应从农村搬入城市、融入城市的工作模式,更快更好的享受到新的美好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625155455.jpg

齐朝栋工作场景图集


    抓保障谋平安:夯实业务建强队伍

  

      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平安城市的建设,平安城市的基础离不开公安队伍的建设。2013年8月,公安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贵州公安工作维护贵州社会稳定的意见》,齐朝栋以此为契机,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全力协助兴仁公安提升执法办案能力。


  任职以来,他曾多次到兴仁市公安局各部门走访调研,了解民警的工作状况和一线执法的警务需要。同时发挥“桥梁”作用,与公安部政保局、装财局、科信局、禁毒局等单位积极对接,为兴仁市公安局争取物资及办案经费支持,提升兴仁市公安队伍战斗力。目前,已经为兴仁市公安局争取到无人机2架,办案车辆1辆等警务装备及办案经费若干。“公安部警用装备的捐赠解决了我们基层公安装备紧缺的问题,为公安民警在以后的实战中提供有力支撑。”兴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宏说道。


  公安队伍专业化建设,关键还是在人。兴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杜良府刚结束为期6天的培训回到兴仁,对于此次参加公安部扶贫支援公安机关办公室系统培训班,他感触颇深:“培训期间,来自国家部委、大学的专家、教授和部相关单位的领导倾情讲授,从办公业务的各方面到分析国内外形势,这些都让我收获颇多,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知识,打开了新的工作思路”。半年多来,齐朝栋联系上级主管部门,为兴仁市公安局民警争取外出培训机会。截至目前,在公安部扶贫办等部门支持下,兴仁市公安局共有五批次,26名民警分别到郑州铁道警察学院、浙江警察学院和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警务保障、办公室业务和基层党建工作,提高了参训民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同时,齐朝栋还积极推动公安党建扶贫工作,贯彻党建引领作用,多方协调公安部部属单位基层党支部与兴仁市公安局基层党支部开展共建、结对帮扶。明确将援助兴仁公安党员教育设备更新、党员培训及15个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纳入共建结对帮扶内容,这些举措必将有效增强基层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齐朝栋的积极协调和公安部部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兴仁市公安局一线所队办案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科技装备实力日益增强,民警执法素质有效提高,为创建平安兴仁奠定坚实基础,警务帮扶帮出了真功夫、扶出了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