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仁县 > 正文

“锁寨”砸锁记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林 胡庭标


sz2.jpg

蜿蜒盘旋的公路将繁华的城市与宁静的锁寨村紧紧连在一起


  时值五月,酷热难当。乘车从兴仁市区沿公路西行约20分钟便能进入一片青山绿水之中,微风习习,倍觉凉爽,这便是兴仁市城北街道锁寨村。


  从村口极目远眺,蜿蜒盘旋的沥青公路将繁华的城市与宁静的山村紧紧连在一起,那个曾经被重重大山“锁”在繁华之外小山村早已不见了踪影。走进村子,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一幢幢各具特色的小洋楼显得错落有致……


  “以前的锁寨路不通、电不通,村里姑娘都往外跑,村外姑娘不进来,生活条件实在是差,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谈起村子的发展变化,锁寨村老党员彭正东感概颇深。


  从“光棍村”到“小康村”,锁寨人是如何一步步砸碎束缚在身上的层层枷锁?


  长年以来,虽守着广阔土地和秀丽山水,锁寨人却并没能如愿打开发展枷锁,“村子有大量的优势资源,但没能变成经济资源,大伙依然靠着外出务工和传统种植在熬日子。”捧着金饭碗,却四处奔波找饭吃,在金华云看来,打通锁寨与外界的“隔阂”,让村子融入外部世界,是锁寨必须解决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一个难题。


  “交通不便就是地里长了黄金也运不出去,锁寨地肥水美,种什么都能成,只要路通了,这片山水就是一方天然宝藏,一定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为解决交通困境,锁寨村一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吸纳社会资金投入,一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近年来,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新农村建设、生态家园建设、村寨整治、沼气池建设、人畜饮水、村寨绿化等大批项目资金涌向锁寨。


  5公里的通村油路建好了,3公里的窜户路也通了,链接五星枇杷基地的3.5公里道路也完成了。此外,村里还建起了11000平方米休闲文化广场和3000平方米文化长廊,建成河道野生垂钓区30000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配备移动垃圾箱6个,移动垃圾斗12个;水、电、路、电视、网络实现了全覆盖。


sz1.jpg

美丽宁静的新


  破除了基础设施建设障碍的锁寨开始展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锁寨村结合村情实际,立足自身优势资源,确定了锁寨村“山、游、药、养”的发展路子,依托村内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独特自然风光,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的同时推动旅游业发展。


  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领下,锁寨村引进草喜堂公司,并流转了村内1000亩土地给公司种植中药材。同时,村民还通过入股草喜堂公司,拿到了兴仁县中医院看病不花钱的福利,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因病致贫的可能。截至目前,群众参与草喜堂项目共1000余人,经济增收约100万元。


  此外村里还引进了佳文公司发展枇杷种植,并流转了7500亩土地形成了五星枇杷产业园。预计至2020年,该园区可种植五星枇杷1万亩以上,年销售收入可达4000万元,可实现户均增收8500元以上,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


  2017年,锁寨成功协办了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兴仁分会场万人徒步活动;2018年4月,贵州·兴仁第一届“环马金河杯”山地自行车赛在锁寨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马金河旅游风景区成功举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碎了发展枷锁的锁寨现在真正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路子。”金华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