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仁县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夫妻清真馆:既要吃好 又得活好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雪


  鲤鱼村位于兴仁市屯脚镇北面,村内居住有汉、苗、布依等民族,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由于少数民族的饮食习俗,走在村寨的街道上,会发现随处可见的清真馆招牌,而张飞就是其中一家的老板。


  张飞的清真馆开在屯脚中学的正对面,旁边就是垂柳拂岸的生态公园,有桥有湖。门头挂着一块招牌,醒目的印着几个大字:张记清真馆。店面算得上宽敞,加上二楼,能同时容纳十几桌客人,中午时分,正是午饭时间,张飞和妻子王玉香忙得不可开交,一个负责收拾桌子,另一个负责出餐。


  “我们是2017年开始做生意的,每天五点过就起床熬汤,七点准时开门卖早餐。店里平均一个月宰3头牛,部分肉会提供给中学食堂,一个星期送两次,周末下午100斤和星期二全天200斤。”趁着空闲,张飞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妻子的开店过程。


  在此之前,张飞在兴义市清水河的煤炭交易市场打工,干着脏累苦的活,每月却只有1000多块的工资。妻子就近也在清水河一个午托园帮忙照看孩子,工资到手也是1000多块,除去生活开支,一家人勉强能解决温饱问题。


  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条件,张飞夫妻俩选择辞掉工作回老家高峰村种姜,姜苗却意外遭受病虫害,成片倒下,投入的一万多全部家当就此打水漂。在骨感的现实面前,张飞没有被击倒,决定外出另谋出路,想起自家本身是回族,做牛肉熟食这块技术好,味道鲜,于是心生开一家清真馆的念头。


  “店刚开张的时候,生意不怎么好,但也能养活一家人。想吃什么吃什么,如果外出打工,想吃也吃不起。”张飞边擦桌子边说,后来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光顾,再加上节假日,赶上八月八苗族风景节,最多的时候一天卖了一万多块。开店以来,一年生意比一年好,平均下来年收入有近五万块。


  晚上六点,一家三口走进了店里,朝着最里面一桌坐下,对张飞说,老板老样子。很快,张飞端上来干锅牛肉,碗筷配菜。看样子,这家人是老顾客了。“我们经常来吃,味道好价格也实惠。”家住附近的吴美兰夸赞到,热腾腾的火锅冒着幸福的热气,弥漫整个空气。


  关于下一步的计划,张飞说考虑扩大店面,做大做强,给家人一个坚强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