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仁县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兴仁鲤鱼村:沧海桑田 山乡嬗变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雪


微信图片_20190530150128.jpg

池塘里盛开的荷花


  初夏,记者走进被青翠欲滴的群山环绕其中的屯脚镇鲤鱼村,目光所及之处,一栋栋苗族风格的民居掩映在绿荫之中,一阵清风吹来,片片花香,弥漫整个村寨,一派生机盎然景象。村寨先后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全省生态村”等称号,更是在2017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微信图片_20190530150028.jpg

吴宗仁家墙壁上最显眼的位置悬挂着习近平到家来的照片


  不曾想,拥有如此迷人景色的鲤鱼村,原来却是个实实在在的穷山村。直到2011年5月8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鲤鱼村视察工作,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对鲤鱼村的发展作了重要指示,更为鲤鱼村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530150057.jpg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到鲤鱼村坐在这个院坝前同村民亲切交谈


  自2011年以来,鲤鱼村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累计实现群众增收3000多万元,实现2018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449元。


  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来村里的情景,幸福和喜悦的表情依然挂在每个村民的脸庞。


微信图片_20190530150045.jpg

墙壁上最显眼的位置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到鲤鱼村的照片


  “八年前,总书记到我家来,和我坐在同一张沙发上,对我问寒问暖,不仅送了慰问金,还送给孙女一个红色的书包和一台点读机。”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家里的情景,如今已80岁高龄的村民吴宗仁仍然记忆犹新。他指着身旁灰色布料沙发边说边感慨,“你看,就是这张。时间过得真快,现在孙女已经毕业到市医院实习了,周末会常回家看看我,陪我聊天。儿子媳妇也从外省回到家乡就业,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


  吴宗仁家虽算不上宽敞,但是电视机、饮水机等家电一应俱全,墙壁上最显眼的位置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到家来的照片,相册边框稍显泛黄,但照片中的他和如今的他笑容同款灿烂,就像甜蜜的生活。


  从吴宗仁家出来,赶巧看见一位老人从家里出来,手里拿着锄头。一番交谈后得知,老人叫雷万英,今年76岁,吃完早饭的她在家闲不住准备去地里松土。“总书记那年来的时候我还跑去看呢,他可亲切了。”谈及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来的情景,雷万英显得十分高兴。“我们要感谢总书记对鲤鱼村的关心,这几年村里变化可大了,原来下雨天晴都脏鞋的泥巴路变成了四通八达的串户路,房屋也漂亮了。别看我这三层小平房原来只是个小草房呢,现在宽敞又漂亮,住着很舒服。”


  近年来,鲤鱼村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按照兴仁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屯脚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党建领镇、基础强镇、产业富镇、民生稳镇、文旅活镇”发展战略,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鲤鱼村视察时强调“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要抓好发展、搞好致富工程,使得‘两委’真正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脱贫攻坚减贫摘帽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探索“旅游+”模式,将旅游发展与村庄美化、民族文化、特色产业、生态治理有机结合,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少数民族村寨发展新篇章,开创少数民族村寨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