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仁县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贵州“苗西南” 志做水中“茅台”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雪


  黔西南州兴仁市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而贵州苗西南饮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则在兴仁鲤鱼村落地生根,坐拥青山绿水,绽放遍地花朵。


  记者了解到,苗西南的水源来自于村里龙潭从地下岩层喷涌而出的复合型矿泉水,这里历史至今多有百岁老人的记载,因此龙潭被史书和当地人称为“长寿泉”。


  刘观品是公司副总经理,说起水厂的故事他像是打开了话匣子。


  2009年,苗西南引进到鲤鱼村,他也随之而来。“当时规模比较小,厂房只有800个平方,17个工人,年产量60多万桶,如今年产量达到了400多万桶,翻了近7倍。”他说,公司采用的是目前国内先进的(瓶)桶装水全自动生产线,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拥有直供2000多个销售网点,产值8000多万元,解决社会就业人员3000余人。截至目前,公司通过资助贫困学生、慰问边缘户、入股固定分红等方式已投入98万元脱贫攻坚专项资金。

微信图片_20190527163717.jpg

苗西南生产车间


  记者注意到,公司大门前的保安亭处,有一个长方形的窗口,窗口旁边贴了一行红色醒目大字:免费领水处。刘观品解释说,鲤鱼村有2600多位村民,都可以免费领取桶装水,拿上空桶就能换上一桶新的水。


  “公司在获取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兼顾社会效益,为鲤鱼村村民带去一定的福利。这种免费提供的行为从2009年开始至今,将来、以后也不会改变。”刘观品说。


  走进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桌子上摆放整齐的瓶装水,不同包装不同系列。刘观品指着这些水,满脸骄傲的向记者介绍,它们去过北京参加国际性矿泉水博览会,也在各地的茶博会上纷纷亮相,而且作为2019年的在贵州召开的全国两会和政协会议的官方唯一指定用水,以及为连续两届在贵阳举办的数博会提供了近4200件水。

微信图片_20190527163712.jpg

苗西南系列瓶装水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一直有货车进出厂房,汽车的轰鸣声和人员的谈话声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个极其热闹的场景。刘观品说,公司现在运送桶装水的货车有22辆,一天至少要运出去12车,而一车能装近600桶水。所以,每天运输出去的水最多的时候有20000桶,少说也有12000桶,每天如此。


  吴法兴是公司其中一位运输司机,兴仁百德镇人。“我是2012年进厂的,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要向每个地区的水站运水,一个月算下来能跑七八千块。”他说,从17岁开始就在广东、浙江等地打工,如今回到家乡务工还能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挺好。


  刘观品说,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天然生态高锶矿泉水产业项目,总投资五个亿,分三期建设。目前第一期工程的场平已经完成了70%左右,固定资产投入1000多万,设备采购和厂房的定制合同已经签订,金额达3000多万。 关于公司未来的计划,他说,要做能代表贵州好水的品牌形象,做贵州水中的茅台,带动贵州水产业的发展,像茅台酒一样把贵州的白酒带出国,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527163706.jpg

背着背篼的村民


  结束采访,走在回村委的路上,一个背篼里装着一桶空的苗西南水的妇女朝着我的反方向走去,我想,她此行的目的地大概是苗西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