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望谟县 > 正文

桑郎果蔬阵阵香 助力脱贫奔小康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庭标


  五一前夕,望谟县桑郎镇桑郎村到处飘溢着果蔬的芳香,辣椒、茄子、棒豆、黄瓜、西瓜等果蔬及早熟玉米正茁壮成长。


近年来,桑郎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桑郎村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果蔬种植产业。图为望谟县桑郎镇桑郎村果蔬基地一角。(胡庭标摄).jpg

图为望谟县桑郎镇桑郎村果蔬基地一角


  在果蔬基地,村民正忙着采摘果蔬;在果蔬收购点,来自贵阳市、黔南州、黔东南州等地果蔬客商正忙着称秤、装车,一排排大大小小的货车正等着收购果蔬。


桑郎果蔬喜获丰收。图为村民正在采摘辣椒。(胡庭标摄).jpg

图为村民正在采摘辣椒


  近年来,桑郎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桑郎村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果蔬种植产业,增加群众创收渠道,为助力脱贫奔小康提供“新引擎”。截至目前,桑郎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共培育五个合作社带动五片坝区3500余亩果蔬基地,可为群众创造纯收益900万元,带动了600余户群众(其中:建档立卡户200户)发展果蔬种植产业。


  “三袋辣椒总的105斤,总价399元,你点一下数。”桑郎村三组村民龚文双数着客商递过来的辣椒款,笑得合不拢嘴。他说:“现在辣椒行情好,每斤批发价3.8元。辣椒长势也不错,我今年种了2亩,预计亩产可达5000斤,看来今年种辣椒种对了。”


  桑郎村一组的王封令以前主要靠种植甘蔗贴补家用,眼看村民种植果蔬收入可观,流转了7亩田发展西瓜种植产业。“现在客商收购西瓜的价格是2.5元,这一季亩产可达六七千斤,一亩收入过万应该不成问题喽!”谈起西瓜种植的前景,王封令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虽然这里的蔬菜品质好,以前交通不便,从这里拉蔬菜到福泉要8小时,送到福泉农贸市场卖不起价,我们也不敢跑这条线。去年9月底罗望高速通车后,只要4个小时车程,‘好卖得很’!”来自福泉市的客商黄有洪感慨地说。


桑郎村的优质蔬菜,深受外地客商的喜爱。图为客商在桑郎镇果蔬收购点收购蔬菜。(胡庭标摄).jpg

图为客商在桑郎镇果蔬收购点收购蔬菜


  “果蔬种植产业,改变了群众的收入模式,让群众的腰包‘更鼓了’,还激活了群众的发展动能。”村支书韦定福分析说:“以前,村民主要靠种水稻生活,一亩水稻一年也就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一年有三季收入,形成了‘果蔬-水稻-果蔬’的农业产业模式,水稻种植变成了辅助产业,收入是以前的好几倍。”


  “要不是浙贵公司免费的技术支持,我的西瓜棚可能还见不到瓜。”王封令今年第一次育苗的时候出现了失败,导致10多个棚的西瓜苗死亡,损失四五千元。桑郎村以村支“两委”牵头成立的浙贵果蔬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蒙仁信得知情况后,带领专家团队主动指导王封令选种、育苗、栽种等工作。提起浙贵公司的免费技术支持,王封令满是感激之情。


  提起销路问题,村民韦国合笑着说:“这个完全不用担心,有合作社为我们做市场调查、做产销对接,推荐优质的蔬菜品种供我们选择,还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可以放心去干。”


  “桑郎村果蔬产业发展模式,为群众脱贫奔小康提质增效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桑郎镇党委书记任道丕介绍说:“桑郎村果蔬产业发展模式,归纳起来就是四个‘动’。即:龙头企业拉动,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为平台,打通销售渠道,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争取政策推动,大力吸引群众加入合作社,争取政策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基地发展基础;技术帮扶促动,不断提高种植效益,增强了群众的积极性;示范坝区带动,培育致富能手,为群众有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