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晴隆县 > 正文

茶香满誉藏不住!“三宝红”助力脱贫绽芳华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漫步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安置区,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套套住房宽敞明亮,一张张面容喜笑颜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小镇内的“三宝红”彝族烤茶销售点人来人往格外热闹,有客上门来,他们娴熟地招呼对方入座,请人免费品茶。


1.jpg

陇光国与搬迁户签订协议


  “生活变好了,承包了茶园,很快就能走上致富路!”


      “今天来签订协议的都是附近的搬迁户,第一年不仅承包费用全免,还可以学习栽种与制茶技术。”


  小小的茶叶销售点,围满了来参加茶园经营管理签约的搬迁户,晴隆县彝鑫彝意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陇光国告诉记者,为了转变搬迁户的观念和生产方式,公司依托彝族文化产业开发平台,组织搬迁户开展交流活动,免费再流转茶园238.6亩分包给三宝彝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经营,让搬迁户掌握科学种茶的本领,成为直接受益人,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开辟新天地的同时,扩大彝族烤茶“三宝红”的知名度。


2.jpg

陇光国与搬迁户签订协议


  “三宝红”是以晴隆彝族传统生活中的茶叶烤制饮用文化为基础的彝族烤红茶。采用的是上世纪60年代播种的与“滇红”同源的优质云南大叶茶原料,与古安南彝人濮吐珠液家族第115代传承烤茶技艺,目前有烤制红茶与烤制绿茶(野生茶)两大类别,产品独具特色,柔和了厚重的彝族文化,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5.jpg

晴隆彝族烤茶


  茶产业作为晴隆县优势产业,近年来,走出了一条壮大茶经济,丰富茶文化,打造茶旅游的特色发展路子,“三宝红”也是众多茶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据了解,晴隆县彝鑫彝意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多次组织三宝乡易地扶贫搬迁户到生产基地体验、务工或进行茶园改造。2018年秋茶、2019年春茶采摘期间,务工人员达数百人次,参与工作的群众获得了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劳务收入。该公司持续做好产业发展以吸收更多的异地扶贫搬迁户参与产业运营,此外还通过股权分红方式实现参与者增收致富,通过扩大产业规模,带动了更多的搬迁户贫困户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