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晴隆县 > 正文

晴隆:决战脱贫攻坚 掀起技能培训热潮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通讯员 肖卫兵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晴隆县以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本领为着力点,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采取送技能上门的方式,积极深入村组,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

  

晴隆1.jpg

沙子镇电工培训现场(肖卫兵/摄)


  “以前我们没文化、没技能,想都不敢想通过外出务工就业增加收入”,谈到脱贫攻坚,紫马乡栗树村村民李某说:“不是不想脱贫,只是没有文化、没有技能,外出务工只能卖苦力,工资又不高,生活下来,剩不下几个钱,还不如在家种地。现在不一样了,去年我们寨子里有个通过政府组织的培训,后来外出打工,听说一个月能挣几千快钱,我就也来试试,希望通过培训后,提高就业技能,能够找个工资高点的工作”。


  晴隆县人社局培训中心主任杨青松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我们制定了《晴隆县脱贫攻坚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行动方案》,现在我们主要开展一些烹饪、家政、电工等市场紧缺性人才技能培训,培训后我们都推荐就业,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据悉,2018年,晴隆已在全县陆续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班20个,培训人数1077人,为完成全年培训任务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