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晴隆县 > 正文

晴隆:山海相连 “黔甬合作”谱新篇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方林

W020190108776675522373.jpg

由宁波市帮扶筹建的晴隆县三宝乡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储杨洋 摄)


  “‘干出好成绩、展现好形象、赢得好口碑。’从宁海到晴隆,从海边到山里,大半年过去了,领导的勉励言犹在耳。”2018年4月,储杨洋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挂任贵州省晴隆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扶贫办副主任。谈起自己的扶贫工作感受,他感概说,对口帮扶不仅是两地地理空间上的联系,更是矢志不渝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心的一脉相承,我们一定要写好这个山海相连的温暖故事。

  晴隆县是黔西南州贫困发生率黔最高的县。喀斯特地貌给予了晴隆美丽奇险的自然风光,也让当地人吃够了交通困难、发展维艰的苦。受制于恶劣的自然条件和滞后的产业发展水平,当地人民增收致富门路不多,脱贫压力很大。

  熊明凤的生活最近有了大变化,跟土地较劲了半辈子的她现在居然做起了服装加工工作。

  “我以前是主要是种地和务工,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收入。现在不用风吹日晒了,干好了一个月能有4000元,划得来。”熊明凤是来自晴隆县中营镇新光村的一位搬迁群众,自龙发服饰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公司上班。

  去年7月,龙发服饰公司被宁波市列为对口帮扶项目,并在晴隆县三宝乡产业园区投产,成为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的第一个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服装来料加工。

  “晴隆的主要问题还是缺少产业,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和增收渠道。从实际情况来看,晴隆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闲置劳动力,比较适合发展高效种养植业和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的帮扶工作也是从这点入手。”储杨洋表示,晴隆的具体情况与宁波不同,必须因地制宜选择性地借鉴宁波发展经验,照搬是不行的。

  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市共引进5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在晴隆投资落地,实际到位资金28842.3万元,实施了21个扶贫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医疗卫生、劳务协作、学习交流、产销对接等多个领域,覆盖的贫困人口8万多人,占晴隆县总贫困人口的60%以上。同时,还广泛开展劳务协作,通过劳务培训、专场招聘、扶贫车间等多种形式载体,帮助2030户贫困户成功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自1996年结对帮扶黔西南州以来,宁波市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投入约3.4亿元资金激活地方产业发展。在普安县帮扶发展长毛兔养殖140万余只,1000余群众养殖致富;在晴隆县帮扶发展波尔山羊养殖,14个乡镇4万余群众受益;在安龙县建成集种植、加工、休闲观光、培训研发为一体的10万亩优质蔬菜园,扶持该县特色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通过重点帮扶种养业,推动黔西南州茶叶、板栗、李子、水蜜桃、黄花梨、白枇杷等新项目逐步形成产业化规模。

  “黔西南山清水秀、文化多样,发展潜力很大。只要依托地区优势资源,紧抓产业转移和旅游业发展契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布局,黔西南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懈努力、扎实工作,跟黔西南人民一道写好‘黔甬合作’这个精彩故事。”储杨洋说。


444.jpg

2018年4月,储杨洋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上,到贵州省晴隆县挂职政府办副主任、县扶贫办副主任。


 人物感言(储杨洋):来之前就知道这边山高路远,但实际情况还是出乎意料。由于大部分都是盘山路、颠簸路,穿越晴隆县域开车要6个小时。我以前很少晕车,但在晴隆,晕车已是家常便饭。与艰苦的条件相比,这边干部群众的干劲更让我印象深刻。从领导到普通干部,大家都会放弃休息时间深入乡镇村寨、田间地头考察走访,每到一处乡镇,发现永远有干部在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这么可爱的干部群众,黔西南的脱贫梦一定能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