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晴隆县 > 正文

生态加扶贫 晴隆辣木种出发展“大文章”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通讯员 戴毅 黄怡


  晴隆县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因地制宜,紧紧围绕“八要素”发展思路,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和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创新辣木产业“三个五”模式,整合扶贫资金和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150万,做大做强辣木发展“大文章”,带动11231人致富增收。


  晴隆北盘江光照湖沿岸土层瘠薄,生态脆弱,是珠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又是国家湿地公园区域。由于辣木生长速度快,四季常青,有着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好项目。根据这一实情,晴隆在长流乡不遗余力发展辣木种植,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为把发展辣木产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晴隆采取结合大扶贫、大生态、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五个结合”的方式,做好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标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五个统一”,让群众在退耕还林政策、亩产直接收益、务工收益、加工环节、销售环节上得到“五个获利”。


  项目实施以来,直接覆盖溪流、双龙、兰田三个贫困村群众3182户11231人,建成辣木加工厂1个,组织贫困户种植技术和管护技术培训800余人次。


  2017年辣木加工厂用扶贫资金量化入股245户,每户2万元,户均年分红2000元,直接拉动1060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18年,用扶贫资金量化入股205户,每户2万元,按照6%、7%、8%的比例实行三年分红,直接拉动744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增产,让小小辣木实现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文章。


  2017年3月,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授牌长流辣木基地为“现代食疗研究基地”;2018年7月,溪流村(辣木)入选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同年10月,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授牌长流辣木基地为“贵州晴隆辣木保健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