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普安县 > 正文

速来围观!普安县长毛兔登上了央视大荧幕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通许员 魏浩然 王周炜


  在群山绵延的喀斯特地貌间,几十间蓝顶白墙的养兔房舍在初春的暖阳下显得越发朝气蓬勃,这正是普安县南湖街道保冲村长毛兔养殖小区。这个顺应于国家东西部产业结构调整“无中生有”的长毛兔产业,正逐渐发展为一个集长毛兔种兔繁育、农户养殖、兔毛加工、纺纱、针织、梭织、服装、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并帮助这里511户2000多名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

微信图片_20190209211823.jpg

贫困户手抱长毛兔笑开颜(来源:黔西南日报)


  2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在主战场上》走进了这个长毛兔养殖小区,对长毛兔养殖产业助推贫困户创业增收情况进行现场直播。在脱贫攻坚进入闯关夺隘的关键阶段,普安人民用自己的勤劳与汗水向全国观众展现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普安县保冲村贫困户蒋加琴正在兔舍内忙碌地修剪兔毛,2018年4月,在外打工多年的蒋加琴在政府号召下返回家乡养殖长毛兔,不到一年,已经收入了3万余元,不仅挣得多,还方便照顾家里,这让蒋加琴十分满意。


  按照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计划,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对口帮扶普安县,经过反复考察和综合考虑,镇海决定在普安的大山里打造一个兔产业基地,把兔产业最好的团队和人才输送到普安,给群众提供种兔、饲料、防疫等服务,同时,普安县政府利用国家扶贫资金给养兔的贫困群众每户补贴两万元,换回100只种兔和5000块钱饲料,再租用一间兔舍,贫困群众的养兔产业就能“零成本”的起步了。


  “我们所输送的浙系长毛兔是世界最好的兔子品种,体格健壮、毛长且柔软顺滑、优级毛比例高,之所以在普安选择发展长毛兔养殖业,主要是因为这里冬暖夏凉的气候和漫山遍野的好草料,兔子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年四季都能发育,毛也长得快。”从浙江来普安扎根,专门负责长毛兔养殖技术支持的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高级畜牧师麻剑雄介绍到,“为了保障群众的收益,长毛兔兔毛收购采用了保护价收购的模式,即优级毛90块一斤、一级毛80块一斤,按照这个收购价,一只兔子一年能保证有80块以上的净收入,一间兔舍有四五百只兔子,就能保证群众每年至少能挣三四万元。”


  长毛兔养殖产业不仅是一个“短、平、快”的致富产业,同时也是一个持续稳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发展的产业。为了能更好地打造出惠及整个普安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近几年,浙江还将国内兔毛纺织的龙头企业引进到普安,着手把覆盖全产业链的兔产业基地建立起来。


  普安县南湖街保冲村长毛兔养殖小区仅仅只是浙江在普安帮扶建立的长毛兔养殖基地的41个小区之一,2019年,浙江还将在普安帮扶建立养殖小区168个,让这些小兔子真正变成“大产业”,覆盖普安县近2万贫困群众,帮助他们甩掉贫困的“帽子”。


  通过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在主战场上》的直播,普安县南湖街道长毛兔养殖示范基地必将更好地发挥东西部协作的政策优势,拓宽群众致富渠道,继续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拉动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