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普安县 > 正文

普安:农民工回乡喜看家乡新变化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通讯员 侯荣 


  春节假期,普安县许多在外省打工返乡的农民工,在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切身感受到身边的亲戚通过搬迁过上好日子后,他们选择留在家乡,搬出大山,就近务工创业就业。

微信图片_20190206221701.jpg

在东城区,150多名农民工们实地参观了搬迁安置点的外围环境、工厂、学校及不同户型的新房。(候荣/摄)


  “今天特别的激动,参观了搬迁环境。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讲,目前主要考虑的是医疗教育,最重视的是小孩的上学问题。农村不方便,现在有这么好的环境条件,幼儿园、小学、初中,在这个地方都能连续上学。”返乡农民工匡其美说。 


  “您好,我是白沙乡人民政府乡长,刚才你提的这个问题,来转了一圈以后,发自内心想搬过来,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这是好事,这个首先我表示感谢你,你想搬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把纳入我们三月份搬迁的对象,你是第一批搬呢,还是想在六月份搬?”普安县白沙乡人民政府乡长王思鸿问到。


  “如果能在第一批搬的话,就尽快的搬。”匡其美回答。

微信图片_20190206221711.jpg

普安县东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参观座谈会(候荣/摄)


  这是2月12日,农历大年初八在普安县东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参观座谈会上,返乡农民工匡其美发自内心的搬迁愿望。今年,她不再外出打工,想留在家乡搬迁到东城区,一边就近务工,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上学。

微信图片_20190206221719.jpg

新家在景区,道路宽敞有公园,各项配套及服务设施完善,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相互激励着搬出山旮旯,住进城区来。(候荣/摄)


  这个春节,许多同匡其美一样的返乡农民工,在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后,有了搬迁的愿望。有农民工甚至通过手机短信把自己的搬迁愿望直接发给了白沙乡的乡长王思鸿。对此,白沙乡政府在大年初八组织了150多名返乡农民工和拟搬迁群众来到东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地参观,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搬迁愿望。


  “来到这里,我感觉这里的环境非常的好,跟我们在外面打工的那些城市没有多少的区别,但是这里的气候比城市的都还好,所以我非常非常的想搬。”农民工佟定祥表达了自己迫切的搬迁愿望。


  “你发个一个短信给我过,我想起你的名字来了,你说你想搬。我专程的了解了你属于我们搬迁的对象,想搬就抓紧时间报名,就在三月份争取把它搬过来,不但你要搬,要把你的亲戚朋友,适合搬的这些对象,用你的感受,去带动我们没有来的这些人的感受,恭喜你三月份搬过来。”王思鸿的一字一句暖在佟定祥的心。


  在东城区,150多名农民工们实地参观了搬迁安置点的外围环境、工厂、学校及不同户型的新房。新家在景区,道路宽敞有公园,各项配套及服务设施完善,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相互激励着搬出山旮旯,住进城区来。


  据了解,今年普安县白沙乡将有3700多贫困户搬出大山。目前,普安县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位于东城区布依茶源小镇、西城区龙溪石砚小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确保全县2233户10304人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部搬迁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