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普安县 > 正文

普安: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全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杨雯


  花开花落又一年,树凋树茂岁月新。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回望2018年普安县取得的成效,都化作了一组组生动的数据,记录着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彰显出全县历经从有到追赶、从追赶到跨越的一年。


  一年以来,普安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嘱托、奋力前行,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群众苦干实干,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这“四场硬战”,谱写下一页页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新篇章。


  “盼了几代人的路,终于让我们这代人赶上了!”西陇村养猪冲组的村民毛光祥对“组组通”公路工程赞不绝口。


  在以前,西陇村养猪冲组封闭性强,交通落后,是贫穷的代名词。村民出行基本靠步行,物资运输基本靠人背马驮。自从村里建设路“组组通”公路后,毛光祥家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在生活方面,坐车到集市只需要十几分钟,农产品的卖出和买进运输方面节省了不少时间;在生产方面,路修好后,他所在村子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只要将土地流转全部参与到合作社中就可参与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农民的经济收入得到了提高。毛光祥本人还会做泥水工,路通后,村里面建房子的人多了,他接到的活也相应的变多了,收入比起以前增加了不少,脸上的笑容自然一天更比一天甜。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组组通”打通了农村公路的毛细血管,让农产品快捷出山,也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成为农民名副其实地“幸福路。”而这,只是普安在决战脱贫攻坚道路上为老百姓真正谋福利做实事的小小缩影。


微信图片_20190110200241.jpg

普安县养殖长毛兔的农户(摄/黄太富)


  创新发展模式,打好产业扶贫硬仗。聚焦“五步工作法”和产业革命“八要素”,把“一红一白”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将7.74万亩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与5万亩茶叶种植结合起来,不断扩大茶园面积,完成四球古茶树培育苗100万株,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9万余亩。为提高茶业带贫能力,由县财政出资1.06亿元,五家茶叶企业出资9400余万元入股建成一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行标准、培训、指导、管理、保险、收购、品牌、销售八统一生产标准,探索出了“投资托管、兜底分红、自主经营、二次分红”的“721”利益链接机制,“普安红”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设立普安红销售中心4个、专卖店37个、销售专柜100余家。坚持“长短”结合,把长毛兔产业作为“短平快”的扶贫产业大力推进,引进浙江新大集团与普安县共同组建贵州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7.88亿元建设长毛兔产业园,完成178个长毛兔养殖小区建设,培训管理养殖人员1600人。


  紧盯重点环节,打好基础设施硬仗。高质量抓好以“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新增“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76个139公里,完成路基133公里,路面60公里,累计完成投资7199.1万元,形象进度73.56%;实现五嘎冲水库主体工程形象进度在90%以上、甲金水库向县城供水的目标;完成2017年出列的16个贫困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和未出列的18个贫困村的污水处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6604万余元投资计划,开工建设35千伏高棉输变电工程,力争110千伏凤凰输变电工程列入投资计划。


  突出产业支撑,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2018年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质性动工,主体工程形象进度在30%以上,东城区二期安置点建设进展顺利;已落实2017年度搬迁对象3457户16278人(贫困人口2690户12613人),落实2018年度搬迁对象1332户6000人;完成2016年度旧房拆除947套,土地复垦复绿381户;2016年及以前项目得到全面巩固。大力实施新市民计划,在居住区成立新市民服务中心,统筹解决搬迁群众就学、就业、就医等问题,在东城区居住区实施搬迁“53211”产业配套项目(每户管理5亩茶园,养殖300只长毛兔,管理2个鸡舍、养殖400只鸡,为每户至少提供1个就业机会、1个创业机会),产业覆盖536户搬迁户,解决就业1200人,提供创业商铺276个,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强化政策落实,打好“三保障”硬仗。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两助三免(补)”政策,免除学杂费188.926万元,实现了贫困学生100%入学,完成2721名贫困人口劳动力培训,落实宁波对口就业岗位3060个,县中等职业学校已完成300名招生任务。全面落实“四重医疗保障”制度,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参合(保)达到100%,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服务22080人,完成98.02%;住院合规医疗报销费用100%,其余自付部分通过医疗救助和医疗扶助进行报销,167个村卫生室改扩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农村“危改”开工2611户、开工率87.53%,竣工908户、竣工率30.44%;“三改”开工1228户、开工率41.17%;小康房280户全面启动,开工率93.33%。


  迈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普安县正以昂扬的姿态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