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册亨县 > 正文

册亨:党建扶贫“蕉”相辉映 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李雪


04.jpg

册亨县岩架镇洛王村


  在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册亨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脱贫攻坚“3856”战略部署,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探索“党建+产业+电商”的产销对接模式,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做好产业选择,大力发展覆盖广、见效快、自然熟、天天有的糯米蕉产业,打好产业扶贫“关键招”,开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之门,推动党建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筑牢基层堡垒 走特色产业之路


  南北盘江交汇滋润的册亨,地处低热河谷地带,海拔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候温暖湿润,一直以来都有种植香蕉的传统。但这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糯米蕉,在很长时间内却没法变成农民增收的产业。究其原因主要是交通不便、市场规模小、销售成本高,糯米蕉的定价权牢牢掌握在收购商手里,产销流通渠道没有完全打通。


  册亨县岩架镇洛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周进告诉我们,他们村在2015年之前的香蕉种植都比较零散,没有形成规模,管理也比较粗糙,因此价格非常低,加上交通不便,导致香蕉无法卖出,这样就打击了老百姓种植香蕉的积极性。


05.jpg

洛王村种植的糯米蕉


  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5年,岩架镇党委主导发起了独具特色的糯米蕉产业,集中所有资源打造地方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链,并将洛王村作为试点先行先试,让糯米蕉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收入,通过糯米蕉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岩架镇糯米蕉产业的试点村,洛王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好村级党组织在推动产业发展上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与支部党员共商发展糯米蕉产业,凝聚发展共识。


  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党组织建到哪里,扶贫帮困就要做到哪里。2015年5月,洛王村“两委”组织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户+山地农业示范园区”的模式,加强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发动群众,将农户组织起来大规模种植糯米蕉6000余亩,年产量达1.2 万吨以上,218 户蕉农中有贫困户126 户,实现了糯米蕉产业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01.jpg

洛王村村民种植糯米蕉


  搭乘电商快车 糯米蕉走俏全国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洛王村种植的糯米蕉品质上乘,芬芳细腻软糯可口,但随着糯米蕉产业的壮大,销售问题也随之出现,群众种植的糯米蕉在传统市场上难以保障销量和价格,大大挫伤了蕉农的积极性。


  “当时从中国联通到册亨县挂任副县长的欧阳川了解到,洛王村糯米蕉产业存在销路困难的问题,他便向洛王村‘两委’推荐了‘黔邮乡情’电商平台,解决了糯米蕉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册亨县岩架镇人民政府镇长龚修涛给我们讲述了糯米蕉开启电商快车的故事。



03.jpg

册亨兴贵种养殖农民合作社


  搭建了电商平台后,在岩架镇党委和洛王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争取了贵州电子商务云团队为洛王村糯米蕉产品立项,不仅打开绿色通道让洛王村糯米蕉快速在贵州电子商务云各渠道店铺上架,还打通包装设计、宣传推广、联系物流以及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副县长欧阳川亲自为糯米蕉代言,倾情推介。


  2017年,通过“党建+产业+电商”模式,洛王村糯米蕉成功搭上邮政电商平台“快车”,顺利“出山”,特色农产品走向城市、走向全国。


  “以前这个不好卖,但是现在有了这个电商平台,好卖得多喽!”


  “洛王村糯米蕉是从2017年4月18日在“黔邮乡情”平台上线的,上线当晚销量突破5000单,特别是9月19日推出爆款活动以来44分钟各平台销售突破3万单。”


  据册亨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赵远炳介绍,由于是现摘现卖,品质好、口感佳,洛王村糯米蕉受到了广大消费者青睐,来自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的网络订单,让糯米蕉销路变得更通畅了。蕉农们分享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尝到电商甜头,积极性大涨。


07.jpg

糯米蕉网售包装


  “册亨糯米蕉通过这个大数据中心,带动了1000多户农户,其中有600多户是精准扶贫户。”


  岩架镇兴贵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齐兴贵说,糯米蕉推向全国,销售网遍布全国各地,广东、湖南、湖北、深圳的销售商特别多。


  “香蕉大数据这个系统主要是三个内容,一是香蕉大数据的可视化系统,二是产品溯源体系,三是ERP零售系统。”册亨县委常委副县长欧阳川向我们介绍了大数据系统解决的三个大的问题,通过大数据手段进行分析,为货源提供便利;溯源体系为消费者了解香蕉生产生长的过程和生态环境;ERP系统能够实时跟踪收货、出货的过程和销售消费情况。


06.jpg

册亨县水果交易中心


  洛王村把种植的糯米蕉搭乘在“黔邮乡情”邮政电商平台上销售,找到了一条“党建+产业+电商”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有效途径。通过洛王村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了岩架镇糯米蕉产业,目前岩架镇糯米蕉已经销售4万余单共10万余斤,619户贫困户2700余人增收致富迈上了小康路。电商渠道不但帮助村民实现糯米蕉卖得出的问题,还实现了卖得多、卖得好的目标。


  2018年,册亨县投入2358万元的香蕉加工厂和冷库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以年处理新鲜香蕉6000多吨,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工香蕉片、香蕉粉等深加工产品,为册亨发展10万亩香蕉奠定坚实基础。


09.jpg

册亨县香蕉大数据


  打造专属品牌 让百姓富生态美


  销售渠道打通以后,打造属于洛王村自己的糯米蕉品牌成了村“两委”的第一要务,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该村决定从“优品种、强品质、创品牌”三品入手,打造洛王村专属品牌。种植的糯米蕉从供苗阶段开始,县农业部门加强品种监控,发放检验证明,由专业合作社统一发放蕉苗给农户,每亩补助资金550元,未经检验部门检验的品种一律不给予补助。


08.jpg

工人在对糯米蕉进行包装


  在强化品质上,建立“种-管-收-销”流程,采取规范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季节性采收、统一销售的方式,用农家肥作为肥料,采摘时坚决不添加催熟剂,确保产品绿色、安全、有机,销售环节严把质量关,同时做好电商平台销售的售后服务,不断提升洛王村糯米蕉品质,打造“岩架洛王糯米蕉”特色品牌。


10.jpg

其它香蕉产品


  “下一步,我们继续以洛王村为核心,扩大糯米蕉种植规模,到2020年力争实现糯米蕉种植规模达到5万亩,同时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冷链物流、加工厂、交易市场,做大做强产业链。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全镇所有贫困村出列,全部贫困人口脱贫。”册亨县岩架镇党委书记李成恩说,从稀疏的香蕉树,到现在3.8万亩绿荫连片香蕉林;从最初的粗放种植,到现在洛王“蕉”贵,体现着洛王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群众与贫穷决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在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胜的关键时期,册亨县将充分运用好洛王村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和农产品产销对接“黔邮乡情”模式,继续走好“党建+产业+电商”发展之路,逐步实现“一业为主、多品共生、种养结合、以短养长”的绿色生态持续发展目标,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册亨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