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册亨县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使命担当——省林业局倾力帮扶册亨县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倩 见习记者 卢世荣 金忠秀


  2018年,册亨县通过验收,获得“省级森林城市”,成为黔西南州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期间,册亨县抢抓滇桂黔石漠化综合治理、珠防工程、退耕还林等机遇,因地制宜发展杉树、桉树等速生商品林、经济林。

  

  细数册亨县其中之变化,离不开自己的对口帮扶部门省林业局。

  

  长期以来,推进林业产业扶贫,带领贫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是林业局帮扶册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省林业局帮扶册亨县计划预算总投资1.5亿元,其中新建投资0.29亿元,续建投资0.526亿元,争取解决投资0.595亿元,协调解决0.1亿元。帮助各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361万元。

  

  强化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林业局党委高度重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实际,7月12日,制定印发了“局党组主题教育办工作提示六”,从务必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讲好专题党课、深入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强化信息报送等方面对局直单位、局机关支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的动力。

  

  为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从6月下旬至7月上旬,省林业局将林下经济专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之一,由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深入县(市、区)找差距、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深入具体接地气,切实做到调研有方案、有调研报告。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迫感,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工作,主动服务全省主战略,支撑好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脱贫攻坚。

  

  “身为林业人,要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展现林业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迫在眉睫的、必须打赢的关键一仗。”省林业局局长张美均表示,围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林业局将在林商经济、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脱贫攻坚战中做好答卷人。

  

  凝心聚力 因地制宜谋发展

  

  “嫁接是培植油茶过程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嫁接的顺利,果苗的存活率也会大大提高。”在册亨县孔屯村李子林里,黔西南州林业局检疫站站长吴迎福正一手扶着枝丫,一手为村民开展蜂糖李栽培技术培训。

  

  作为省林业局在册亨县重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之一,省林业局在孔屯村开展种养殖合作社200亩蜂糖李项目补植,共补苗9000株;并邀请省林业局科技推广站到孔屯村种植基地开展修枝整形病虫害培训工作;目前养殖蜜蜂120箱,帮助申请宁波帮扶资金50万,带动20户残疾人。

  

  自定点帮扶册亨县以来,省林业局把产业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为帮扶的5个贫困村规划产业项目、争取发展资金。截至目前,累计为5个贫困村落实10余个产业发展项目,涉及林下养兔、林下养牛、林下养鸡养蜂、中华小蜜蜂养殖等多种经营项目,为搬迁人员实现稳定增长收入创造条件。

  

  为了全力助推册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省林业局通过选派精兵强将、推进产业扶贫、筹集项目资金、助推教育医疗扶贫等多种措施,全力践行林业人责任担当与使命。今年3月份,省林业局引进亿利贵州区域公司、亿利生态大数据公司、亿利生态(贵州)公司等企业到册亨考察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企业参与册亨县国储林建设。2019年1至5月,册亨县林业投入累计资金到位6200余万元。

  

  认真落实 丰硕成果见成效

  

  近三年来,册亨县双江镇贫困人口从列为极贫乡镇时的2123户8034人降至当前982户3493人,贫困发生率从34.15%降至14.54%,3个贫困村出列。自林业局对口帮扶双江镇以来,深入实施按照户均1人务工,人均1亩油茶、1亩精品水果、2亩香蕉、10亩杉树,最终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的目标和100个家庭农场和100个家庭林场的“双百工程”产业建设。

  

  通过集全局之智,举全局之力,册亨县双江镇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引进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已建成年可供60万株香蕉苗圃基地、2600亩芒果基地、70亩灵芝袍子粉基地、40亩林下仿野生灵芝基地、500亩李子基地及540亩香蕉种植示范基地等产业,并不断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自帮扶以来,省林业局积极摸清并掌握了双江极贫镇脱贫攻坚5大类106个项目的建设总体进展情况,2017至2018年,在双江镇共实施6大类林业重点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5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