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册亨县 > 正文

【脱贫攻坚·大决战中的黔西南】册亨秧坪村:一个小花椒的“致富经”

  • 作者:梁兴星 王国义 刘芳权 钟睿
  • 编辑:周雅萌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3-27 17:37:23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梁兴星 王国义 刘芳权 钟睿


  一场春雨过后,沉睡了一冬的花椒树苏醒了,在阳光的照耀下,翠绿的枝条迎风摇曳,不时散发出阵阵清香。在册亨县者楼街道秧坪村的册亨县益达合作社的花椒种植基地里,十多名村民正在挥锄松土、修枝整型,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做梦都想不到,还能在这样的石山旮沓里挣钱。”见到笔者的到来,正挥着锄头给花椒树松土的贫困户陆风章和笔者拉起了家常。“我家就是秧坪村的,自从合作社成立后,我就在这里打工了,一天100块,活路多,我就多挣钱,有时候一个月都在基地打工就能有3000块钱的收入呢。”陆凤章乐呵呵地说。

  秧坪村隶属于册亨县者楼街道办,全村共有297户144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贫困户有102户436人,贫困发生率为30.2%。与册亨北部的众多乡村一样,该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土层稀薄,恶劣的自然环境也成为了该村致贫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者楼街道秧坪村在落实扶贫攻坚工作中,者楼道办和村支两委努力寻找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等环境因素,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在石头地里打造千亩花椒园,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如今秧坪村花椒长势喜人,群众更是增收在望。

ve.jpg

册亨县农业技术专家指导罗元斌在修剪花椒枝叶


  说起花椒的种植,不得不提的一个人,他就是册亨易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罗元斌。谈起罗原斌,秧坪村的老老少少都竖起了大拇指用布依语说他“徐昂斗弦甲习”,汉语译为很会做事找钱。

  笔者见到他时,他头戴草帽,手拿剪刀,哼着布依族山歌熟练地修剪着花椒树的枝桠。“看这长势,茂密的枝叶,今年能给村民带来一个好的兆头。”罗元斌一脸喜悦。

  几年前,为了生计,罗元斌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选择外出务工。“不去外面打工,生活很困难,山上到处是石头,只能种点玉米勉强维持生活,而且有时还要看天气才有收成。说到这里罗元斌一脸的沉重。

  穷则思变,就在罗元斌为生计一筹莫展的时,2017年春节过年工回来后,秧坪村村支两委组织有创业意愿的青年男女到贞丰县的顶坛学习考察种养殖等技术,他发现花椒非常适合在秧坪村种植,且种植成本低,耐旱易活、不费劳力。说干就干,他一口气利用自家的十多亩地种上花椒,对于当地地质,有时候种植玉米都很有难收成,何况是种植没有任何经验的花椒,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肯钻,肯定能种成。”加上有了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种植技术和公司保底价收购,他打消了家人的顾虑,也坚定了他往前走的信心。

  他多次与秧坪村的群众共商,算经济账,最终大家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入股到合作社。为了鼓励秧坪村群众积极种植花椒,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册亨县易达花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秧坪这个石头山里的布依寨也头一次走上了农业产业化的道路,自此开启了罗元斌和乡亲们的花椒种植事业和致富梦想。

  “农户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就有30%的分红,不但有分红还有国家补助的退耕还林补助。”罗元斌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假如农户拿1亩慌地入股到合作社,首先每亩就得到退耕还林款补助的1500元,我们这里的地质和专家论证,一亩地可以种植100柱,1株一年最少结果10斤,按市场保底价收购每斤9元,一亩地分红和补助就有4000余元的收入。同时,入股的村民还可以在合作社里面打工,每天100元收入。”

  “是的,是的,按这样算比种玉米挣得多了,不管怎么样,种花椒,首先先得了国家补助的退耕还林款嘛。”。说起花椒种植,在一旁不善言辞的陆启高竟然也主动与笔者交谈起来。

  50岁的陆启高是秧坪村贫困户,起初死活不同意入股到合作社,认为秧坪的地质只能种成一些传统农业。经过罗元斌给他算的经济账和有公司保底价收购这个定心丸,现在一家入股到合作社10亩地。同时,在罗元斌的建议下,陆启高和爱人成了花椒基地的长工。一个人每月至少有上千元的收入,有时能挣两千多。

  “想不到在门口就可以挣钱,想不到啊。”说着陆启高从裤兜里掏出一本存折,指着里面的数据。“你看这是合作社里面前几天发的工资。”看着手里的存折,陆启高脸上挂起幸福的笑容。

  “家里比较困难,儿子28岁了,还没有成家立业,一直在外面打工,希望种植的这些花椒能给我们改变一下生活,最重要的是给儿子娶个媳妇。”从陆启高的眼里这10亩花椒成了他们的希望。

  在秧坪村,像陆启高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除了务农,基本没有额外收入,日子也过得十分拮据。成立合作社后,大家一有空就来基地干活儿,一个月有几百上千的额外收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在罗元斌的“怂恿”下,秧坪村昔日闲慌之地“变身”黄金之地。“目前,合作社共有54户村民参与,种植花椒1200亩,今年试着挂果,只要管我们理好、种植好、肯付出,我们就会有满满的收获。”罗元斌信心百倍的表示。

  从贫穷落后的石头山寨,到千亩花椒的种植园,正如自种植花椒以来,秧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年递减,2017年至今已脱贫29户142人。白驹过隙,秧坪村当初种下的第一批花椒苗即将进入成熟期,丰收的脚步也越来越近;玉汝于成,秧坪群众的辛苦劳动即将获得回报,石头山里的布依寨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将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