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册亨县 > 正文

册亨:土布完美嬗变 助力“指尖工艺”变“指尖经济”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雪

微信图片_20190119010518.jpg

领导与表演者合影留念

  “纤纤素手密密引,一针一线细思量,布依绣娘尽娇俏,一颦一笑世无双。”这是对册亨县民间布依绣娘生动的描绘。

微信图片_20190119010351.jpg

演唱布依族歌曲

  1月18日,以“手之造物土布之尚——锦绣计划助推万名绣娘脱贫行动”为主题的2019 黔西南州(册亨县)首届布依土布时尚推介会在兴义市富康国际会展中心一楼大礼堂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119010305.jpg

模特穿着布依服饰走秀

  推介会上,布依民族歌舞展演和布依传统民族服饰展示在夺目炫彩的灯光下和动感美妙的音乐声中进行,碰撞出一次传统与时尚的火花,为现场观众上演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土布嬗变、展现了一台如诗如画的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119010710.jpg

模特穿着布依服饰走秀

  据介绍,册亨已建成中华布依、秧弄、纳桑、云宇、乃言等15个特色锦绣坊,提供集中就业岗位700余个,实现年产值6900余万元,带动近5000名绣娘就业脱贫,成为布依民族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

微信图片_20190119010439.jpg

模特穿着布依服饰走秀

  土布“不土”,是希望的春天。目前,册亨县云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与来自美国、韩国等9家国内外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订单总额达396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119010339.jpg

用布依土布制作的包

  近来年,册亨县推动刺绣产业发展,深化东西部协作成果转化,以市场为导向,以织布、刺绣、扎染和民族服装服饰为重点,引导全县广大妇女,依托布依刺绣技艺,变“指尖工艺”为“指尖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尤其是2018年以来,借助东西协作的东风,大力引进智力支持,成立土布时尚研发园,通过与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宁波市服装协会,宁波香黛宫文化公司等单位的合作,把古老的土布附上了创新的灵魂,实现了民族元素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