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安龙县 > 正文

身子沉下去 力量强起来 ——安龙县推进基层一线脱贫队伍建设观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林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基层一线既是党员干部锻炼成长的最好场地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与此同时,基层也遍布“棘手事”“矛盾窝”,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可谓千头万绪,殊为不易。


    安龙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2018年是安龙减贫摘帽之年,如何抓好脱贫队伍建设,捋顺基层治理难题考验着安龙的每一个党员干部。为此安龙组织实施了以推动干部力量下沉为核心、完善干部奖惩机制为重点、加强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突破的旨在铸造决战脱贫攻坚“铁军”,激励一线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系列探索性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安龙脱贫攻坚事业发展。


安龙.jpg

安龙县栖凤街道八坎村通组路(王精 摄)


      基层干部“有心事”


  刚接到组织任职通知的的李定开心中有些焦虑。


  2017年9月,按组织安排李定开成了安龙县招堤街道办石灰村的新任村支书。石灰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1670人中82%为苗族,16名党员中10人年龄在60岁以上,是安龙有数的“穷窝窝”和“后进村”。


  “比穷更可怕的是村党组织力量薄弱,没有党员带头干、组织干,脱贫攻坚就是石灰村永远过不了的坎。”在李定开看来,缺乏党组织的带领和推动,石灰村想要同传续了千百年的贫困“来个了断”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但对石灰村群众来说,一个好支部何其难也!


  “这个地方很穷,加上土地贫瘠、交通滞后,种庄稼根本没有出路。”李定开感概说,“因为穷,村里的年轻人纷纷逃离,外面的人也不愿到村里来。上哪儿去择优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


  “你认为现在石灰村要脱贫,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哪些问题?”


  “主要还是发展产业,通过产业来带动。”


  2017年10月,在安龙县选优配强深度贫困村党组书记考核评估会上,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与石灰村副支书熊仁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会上,钱正浩感概说,“脱贫攻坚对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是一种考验,深度贫困村的脱贫工作更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如何带领群众、融入群众、唤醒群众、点燃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跟大家一起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思考回答的现实课题。”


  部分村支书对村情认识不深,对如何解决村子面对的发展难题显得思路不清,办法不多。虽然会上没有说重话,但如何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强化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却成了钱正浩心里反复思量的问题。


  “很多村子特别是深贫村经济基础薄弱,加之村级干部报酬偏低、脱贫攻坚工作压力大,完成好组织工作任务与保障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成为很多村级干部绕不过的结。”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安龙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盛意告诉记者,“收入低、压力大、家庭矛盾多是大部分村干部普遍面对的难题,这让他们有点不堪重负,村党组织作用自然也就难以充分发挥。”杨盛意特别提到了一组数据,仅从2017年到今年2018年上半年,辞职的村干部数量就达76人。


  杨盛意还跟记者说了一个故事。


  安龙县普坪镇廷必村的支书肖登龙可说是十分优秀,但他也曾多次向组织提出辞职请求。他为什么要辞职?杨盛意经过多方了解摸清了情况。一是家庭原因,肖登龙今年40岁,有两个孩子,妻子常年在一所学校帮忙煮饭,他是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二是身体原因,他肠胃不好,又因为长期在村里工作,饮食不规律,人也变消瘦了;三是工作中的一些矛盾,他们在村里面开展工作,自己垫付了部分费用,但最后难以报销。当时得知他要辞职的消息还引起了很大波动,整个廷必村的班子几乎都要辞职,影响很大也很坏。


  如何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从经济保障及制度安排上让大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些疑问沉甸甸地压在安龙县委领导特别是组织部门心上。

安龙1.jpg

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右一)到安龙县笃山镇万家店村走访(王海林 摄)


      组织部门想办法


     《人民日报》曾刊文分析过基层干部之难。基层条件相对艰苦,但让基层干部深感工作难的更关键的因素也许在于,基层遍布“棘手事”“矛盾窝”,基层治理之难与个人成长之虑交织在了一起。


  基层治理之难,不仅难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更难在如何有效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事实上,就算上面的政策千好万好,如果基层不能落实、不愿落实、不善落实,无异于一纸空文。要想让老百姓绽放笑颜,关键还是要解开基层干部的心结,让他们能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把上面地好政策落实好。


  治顽疾需开良方。面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干部事多且杂待遇低的困境,上级部门特别是组织部门该如何回应?


  “在多方调研和充分讨论后,我们针对如何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如何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力量和如何既让基层干部减负又给他们工作动力作了系列政策安排。”安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锦表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安龙组织部门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人选方面严格把控,加强了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关爱激励,想方设法一定要充分发挥出贫困村党组织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细数安龙的相关政策安排,有几点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构建干部力量下沉机制,增强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能力。全县共有7613名干部加入到基层一线的村、组开展点对点工作,实现了对全县99个贫困村、8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非贫困村驻村工作组和前沿工作组的全覆盖。


  二是制定了针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约束激励方案,既监督又鼓励、有奖励也有惩戒。建立负面清单,按月对干部进行考核问效,对工作不力及不担当不作为干部采取“一次进班学习、两次约谈、三次处罚”方式问责。同时为脱贫攻坚战场优秀人员打破层层“壁垒”,做到优先提拔使用,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动力、有位置。


  三是加强了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突破强化村级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在提升村级干部经济待遇,打通优秀村干部向公务员身份转变渠道并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全县13个贫困村及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重点村任职,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数据显示,目前安龙全县村级干部平均待遇已从调整前的1750元上涨到2560元,部分特别优秀村干部还能享受到乡镇副科级经济待遇。


  “以前只有几百块钱的报酬,油钱和话费都不够。工作忙起来照管不到家里,家人意见很大。现在待遇上调到2500元左右,离家也近,出去打工也就这点收入,大家心里就稳定多了,家人埋怨也少了,能安心干好工作了。”安龙县龙山镇竹林村老支书韦孔成告诉记者,村干部收入增加带来的连锁效应是多方面的,家庭和谐了、心里有干劲了、辞职的也少了。

安龙2.jpg

安龙食用菌产业园(安龙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线战场”活水来


  “我2011年4月刚来做村干部的时候才21岁,是全镇最年轻的村干部,那时才700块钱的报酬。为什么村一级年轻干部很少?一个是因为报酬低;二是缺乏提拔上升通道;二是村干部时刻处于‘矛盾窝’中,从群众的家长里短到脱贫攻坚,被群众骂是常有的事。很多人被群众说两句,一生气就说不干了。”


  安龙县笃山镇坡老村村主任刘天金是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的公务员系统,说起为什么以公务员身份来做村主任,他感概说,“如果不是在村里的工作经历,我一个高中生,凭什么去和外面的大学生竞争,大家一起考的话我肯定是名落孙山。我感谢这段经历,也认识到基层特别是村一级是年轻党员干部锻炼成长的最好舞台,我希望能在这里带领乡亲们一起摆脱贫困。”


  “好马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抓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需要一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过硬队伍。


  “我们的目标是要抓出一只扶贫铁军来。”罗锦告诉记者,为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安龙县委组织部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2018年识别的12个后进村党组织已全部整顿完毕并通过县级合格验收。二是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派了1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薄弱村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三是建好基层基础阵地建设,2018年安龙县财政投入了2684.85万元用于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为村级党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了便利。


  2018年9月,张七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了安龙县招堤街道办索汪村的新支书。回忆起初到索汪村的画面,张七仁颇多感触。


  “前任支书因外出务工离任了,整个村党组织活动几乎陷于瘫痪状态。村里又多是布依族群众,大家刚开始对我这个新支书也是充满了怀疑。组织上既然让我来,我就一定要在索汪竖起共产党员的旗帜,一定要让村民意识到,我们村党支部是与大家站在一起的。”


  抱着这样的心态,张七仁积极与村里老党员谈话,听取大家意见并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走访,迅速摸清了村里情况。


  走进索汪村支部活动室,党旗党徽标志随处可见,墙上一行红字引人注目:“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我想重新营造起浓厚的工作氛围,让所有党员干部一走进支部就能感受到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张七仁说。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安龙全县尽锐出战,7613名党员干部奔赴脱贫攻坚战场一线,这不仅是党员干部工作方式变革的一年,也是安龙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新发展的一年。


  “村干部待遇的提升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指向性的岗位招考给大家提供了进入公务员系统的可能,优秀年轻干部的加入给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活力。”在杨盛意看来,一支稳定、团结、充满朝气活力的基层扶贫干部队伍正在安龙广阔的农村土地上扎根发芽。


  干部力量下沉充实了一线作战力量,完善干部奖惩机制激励了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加强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补齐了村级党组织力量短板。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龙全县共减少贫困人口80448人,出列贫困村97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52%。


  “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艰难的攻坚期,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希望安龙在这方面的探索能为其他地区的脱贫队伍建设及基层治理提供一些参考。”罗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