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安龙县 > 正文

墙脚边儿“站立”的香 ——春节期间安龙县普坪镇香车河村“故央”走笔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伍尚邱葛 通讯员 王明志 王键


  “香车水磨瑞兴吉祥,共同演绎古老华章……”唱出了香车河村的真实写照,唱进了村民们的心坎里,唱来了布依苗家齐欢乐。


水磨制香的香粑车藏匿在绿野河边浅水处,四季悠悠转动。_副本.png

水磨制香的香粑车藏匿在绿野河边浅水处,四季悠悠转动。


  春节期间的暖阳为这个冬天带来了一丝暖意,位于安龙县普坪镇香车河村一排排布依寨前,每家每户的墙角边上整齐排放了一根根颜色亮丽的红香,一走进便能闻到阵阵清香。


  趁着天晴,今年69岁的余荣珍佝偻着腰把香充分晾晒。放眼望去,她屋里的制香台挂满了粉末,石槽里的点点斑迹、制香木刀的光滑如玉、翡翠如玉的椭圆香粑……无不透露着这门古老技艺“故央”的延续。


水磨制香技艺传承人余荣珍(右二)正在做香,她的孙女王丹丹在帮她擀香。(香村河村委会供图)_副本.png

水磨制香技艺传承人余荣珍(右二)正在做香,她的孙女王丹丹在帮她擀香。(香村河村委会供图)


  “故央”是布依语,议成汉语就是“做香”,是黔西南州安龙县普坪镇香车河村布依人民掌握的一种独特制香工艺——水磨制香技艺,于2007年收入贵州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过年期间,我们村周围的布依族,要从年三十点香至大年十五,这段时间是生意最好的时候,所以我都在加班加点的做香好多卖点。”余荣珍每天能做2000至3000根香,一把香90根卖8至9元,一天可以赚260元左右,除了耕作,卖香是她获取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作为传承人的她每年还能得到5000元的国家补助。


  “在我们洞广组和巧洞组,大部分妇女都会做香,算是我们必备的手工活了。”巧洞组组长李德翠说,在香车河村附近的布依族村寨都会用手工香,他们认为手工香无毒无害、色泽光鲜、易燃不断,同时还有驱蚊的功效。


香车河村巧洞组陆家一角。_副本.png

香车河村巧洞组陆家一角。


  香车河村的陆家是村里长期种植烟叶的烟农,烟叶主要销往云南等地,在采烟时节就忙着烤烟叶,闲时就做香到集市上销售,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过上了好日子。


  香车河村积极建设和保护古法赶香作坊,面积78户1500平方米,改造生产设备、增加原材料等,有78户367人(其中贫困户19户92人)受益。


余继光用“香粑车”将木料磨成浆,然后用布袋把很细的木浆装好捏成团,排放在自家门口晾晒,无需人看管。_副本.png

余继光用“香粑车”将木料磨成浆,然后用布袋把很细的木浆装好捏成团,排放在自家门口晾晒,无需人看管。


  沿着“故央”足迹,笔者用镜头记录下布依族水磨制香技艺的“故央”情。


  链接:故央——布依族传统手工水磨制香技艺,其“香粑车”是制香的主要生产工具,靠水力驱动,将其香樟木磨成浆,成为制香原料。制作流程分四步:第一步,将砍下的香樟树截成小段,用“香粑车”,将木料磨成浆,然后用布袋把很细的木浆装好捏成团,并晒干;第二步,将香叶(当地称“滑叶”,是一种粘黏性很强的树叶)磨成有粘合作用的香粉;第三步用干木粉、香粉、水按比例进行配制,揉、搓成糊状,发酵1小时形成香粑;第四步,用竹签制作成品,然后将香擀均匀并着色,最终把成品晾晒后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