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发挥公安+化解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还贷风险

  本报讯 2月17日,兴仁市公安局快速劝返一起从广东返乡外出务工人员,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引发的疫情风险,让这名外出务工人员既省去来回费用又避免疫情传播。


  当天12时42分,家住兴仁市屯脚镇青丰村民韦某某将从广西贵港乘坐火车到达兴义。兴仁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在开展疫情防控网上巡查时,发现了这起线索,出于对疫情防控信息的敏感,巡查民警立即将此情况向市疫情防控交通与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汇报。并通过电话与韦某某联系获知,韦某某本人系兴仁市屯脚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一直在广东省顺德市一电子厂打工,这次从广东乘坐公共汽车经广西贵港返家是为了按时偿还其在脱贫期间享受的政府贴息贷款“特惠贷”5万元。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对其开展工作,告知疫情期间可能带来的危害,但遭到韦某某的拒绝。其理由是贷款马上到期,如果不能及时还上,将会影响到自己的个人征信。


  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民警启动公安+工作机制,迅速与市、镇扶贫办核实信息,联系了农商银行兴仁支行屯脚营业点王主任,经王主任介绍,在疫情期间,这种情况是可以享受到农商行关于疫情期间贷款偿还相关规定的,即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前来办理还贷的,可暂时不办理,不影响个人征信。于是,民警再次拨通了韦某某电话,把此情况告知了他,并委托王主任亲自给他打了电话,告诉他如何办理延期还贷手续。得到权威答复后,韦某某消除顾虑愉快地返回广东复岗。


  自全省省内疫情检测服务点逐步撤出以来,兴仁市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总思路,在统筹做实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强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公安+工作机制,切实让数据“多”起来、“实”起来、“动”起来、“跑”起来,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科技含量和效率,织密公安+工作机制网络,给人民群众带来更暖心、更安心的“守护”。


  (本稿由兴仁市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