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望谟:防疫不停步 造林添新绿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岑志福 通讯员 郭璐璐 岑元凤) 连日来,望谟县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狠抓脱贫攻坚工作,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期,早部署、早行动,在全县迅速开启“大绿化”模式。


  在望谟县桑郎镇八合村植树现场,村民们忙着植树,他们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扶正树苗、挥锄培土、施放肥料、盖土。一排排、一行行新植的芒果树,整齐地矗立在初春的大地上,散发着蓬勃生机。


  据望谟县桑朗镇八合村无公害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荣海介绍,春节过后,合作社组织村民种植芒果,并采取“541”分成模式,农民以土地入股,农民占5成,合作社占4成,村集体占1成。


  桑郎镇八合村把“大绿化”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狠抓乡村林果化,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全村种植有芒果780亩,其中500亩已开始挂果。2020年新种植了150亩芒果。


  产业发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增收。“来芒果基地务工一天8小时,得100元工钱,不用出去打工,一个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说着,村民王万喝又扛肥料给芒果苗施肥。


  边饶镇处于望谟县西北角,是望谟县最边远的乡镇。近年来,村民外出打工人数增多,部分土地日渐荒芜。在脱贫攻坚战中,边饶镇对适合种植经果林的缓坡地进行土地整治,建立种植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种植芒果等高效益经果林,促进农民增收。


  “按照县委县政府‘打造花果山、百果园’的要求,边饶镇拟种植芒果3500亩,拟在高速路匝道周围打造250亩高标准芒果种植示范园,目前已种植90亩。以点带面,促进边饶镇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望谟县边饶镇党委副书记刘骞说。


  据悉,2020年,望谟县将实施退耕还林10.96万亩,种植芒果5.0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