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扶贫民警向陆灿在兴义堡上村忙起来

  • 作者:特约记者 殷选择 通讯员 韦 欢 岑南希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黔西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9 17:33:22

  2月14日,春暖花开,阳光明媚。中午时分,兴义市猪场坪乡堡上村65岁的村民王大泽坐在村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旁,与76岁的老伴邹福亮一同等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兴义市公安局民警向陆灿从村委会那边过来帮忙送医,距离大约5公里。


  “再忙他都会想办法帮我们”


  说起向书记,王大泽脸上满是幸福的笑。“我就是腰椎不好,痛起来老火很,腰杆痛起来,我就打电话给向书记,我们这点去医院远得很,打电话给他,再忙他都会想办法帮我们。”


  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的执勤民警、辅警陪着两位老人聊天,等着向陆灿前来。不多时,向陆灿就开着他的私家车来到了现场。刚下车,就笑呵呵地径直走到两位老人身旁,然后蹲在王大泽面前了解她的病情。


  “除了腰杆痛,有感冒症状没得?有的话要好好检查一下,这久新冠肺炎疫情有点老火,随时要把口罩给戴好了!除了看病,其它时候尽量少出门。”


  “没得咯,就是腰杆痛,其他的症状都没得,已经好久没感冒了!我们一般都不走哪点去,在家呆着最保险!”


  说话间,猪场坪派出所的辅警杨正勇驾车前来服务站给执勤的同事送饭,他主动提出把两位老人接去镇上的医院。


  “也行,我还要去堡上组查看药用牡丹种植情况。”向陆灿应了杨正勇,又转身对两位老人说:“小杨是猪场坪派出所的,他接跟我送是一样的,你们跟他一起去,注意戴好口罩,要随时防范新冠肺炎传染!”


  扶王大泽上车后,向陆灿就往堡上村堡上组赶。“那里刚扩大了药用牡丹的种植规模,现在到了关键的种苗环节。”


  “向书记搞这些事稳妥得很”


  堡上村堡上组村民王志强已经种了半亩地的药用牡丹苗,为了避免人员扎堆发生新冠肺炎感染,他一个人在地里干,先挖土,再清理杂草,然后再掏沟、种苗、培土。


  “咦,王老五已经干得这么多了?可以的嘛。你咋个不戴口罩?”向陆灿远远的便和王志强打起招呼,“口罩还是要戴起,大意不得!”


  “哟,向书记来了!我这口罩揣起的,干活路一热,我就取了揣起了。你来给我看看,你看我前面这些栽得规范不?我是朝一边倒起栽的,你看这种栽得对不对?”王志强一边说话,一边拍拍手上的土,从裤兜里掏出纸烟,抽出一根递给已到面前的向陆灿。


  “要深覆,泥巴埋到的位置要掌握分寸。朝一边倒起栽是对的,这个以后挖根须的时候朝一个方向翻土,能有效的避免挖断。”向陆灿指着脚边那几棵已经种下的药用牡丹苗,与王志强聊开了。


  这三年,向陆灿在堡上村发展药用牡丹150亩,通过合作社的方式把土地统一起来,然后“先订单、再种植”,确保了后续销售不用愁。“向书记搞这些稳妥得很,我是尝到了种药材的甜头,除了给合作社的,我还拿了一些干的到镇上卖,八十块钱一斤,今年我打算再多种一些。”王志强说。


  相距不远处,村民王志金、胡龙琴夫妇正在菜地里忙着给培育辣椒苗的棚子覆盖塑料膜,看样子是快要弄完了。看到向陆灿走来,两人暂时放下手中的锄头,与向陆灿聊起了今年的打算。“这一笼(棚)辣椒苗子育出来,分出去可以栽半亩地。其它的地我们种中药材和烤烟。”


  虽然疫情带来的紧张气氛尚未完全退去,但堡上村的田间地头,春耕生产的景象就像午后的春光一样热烘烘的。


  “疫情防控我们半点都没松”


  “病毒真凶险,飞沫来传染。切断传染源,聚会要避免。出门戴口罩,咳嗽须遮掩。发烧快就医,诊治莫拖延!”离开堡上村堡上组的时候,王志强家楼顶的两只大喇叭又播放起疫情防控宣传的顺口溜来。


  “这个宣传品是市里统一制作了用U盘拷来的,车载音响也可以播放,用手机蓝牙连接也可以播放。疫情防控我们半点都没松。”向陆灿介绍,堡上村装了6套12个大喇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还有5个单体音响,全部拿来放到村干部的私家车上搞宣传,车到哪点,就播放到哪点。


  村党支部书记邹朝胜说:“向书记的车子跑得最勤快,我们村18个组,过年到现在,差不多他都跑去宣传了两遍。”


  村委会主任谢乙锋说:“在向书记带领下,我们村的干部个个都成了宣传员,现在疫情防控在堡上村是家喻户晓,但凡有擅自接触外地人不给村里报告,或是自家人有乱串门的,群众都会及时制止!”


  看到村民袁先启准备给自家的油菜喷洒农药,向陆灿也忍不住过去叮嘱几句:“打药戴好口罩哈,配的比例要搞准确,不要打药把自己打昏倒在地里头了!”话毕是爽朗的笑声。


  向陆灿说,村里目前的工作重心已经开始调整,一边是疫情防控宣传不放松,一边是春耕春管要动起来。“现在年也过完了,该种庄稼的还得种,该做工的还得做工。全村2262人有600多人务工。对于目前收到政府复工通知的村民,我们会让他们先到村里报到,然后为他们出具观察和检测结果正常的证明,对方就可以正常的出去干活了,如果有明显异常症状的还要严格把关。这与也与中央和省、州的政策相符,能最大化的保障群众利益。”


  新 闻 链 接 :


  扶贫民警向陆灿担任第一书记的兴义市猪场坪乡堡上村属一类贫困村,全村国土面积10.01平方公里,山多石多地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理地貌。堡上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贫困人口313人,2018年实现脱贫。近三年来,向陆灿将自己的组织关系转到村党支部,吃住在村,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先后发动群众发展药用牡丹种植150亩,发展烤烟300亩,种植优质牧草200亩用于经济牛养殖,目前全村养牛达300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