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义市农业生产逐渐恢复 春耕农资储备充足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霞 戴仙羚 段志虎) 眼下已进入春耕时节,兴义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工作,农业生产在逐渐恢复。


  在兴义市木贾街道办永光坝区,来自永光组的30余名群众正在地里忙活,摘菜心、拔菜杆、翻土、整地,准备新一轮的种植。


  据坝区负责人贵州兴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相介绍,现在生产正式回归正轨,目前有30多人整地,准备重新种植周期短的蔬菜,补充市场。马明相说:“之前种的菜心要80天才能采收,现在我们种的这种菜心大概50到55天左右就可以采收了。而且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每天我都要嘱咐工人们分散作业,避免近距离接触。”


  枫塘村永光组村民晏维秀说:“来这做工的全是我们本寨的人,我们听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知道人群要分散,不能扎堆。现在我一天能有300多元钱工资,一个月大概有四五千元呢。”


  据了解,永光坝区总面积830.1亩,已流转土地506亩,是兴义市11个500亩以上坝区中以种植蔬菜为主的坝区之一,种植的蔬菜主要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坝区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进行生产,带动农户488户23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76人就业。像永光坝区一样以蔬菜种植为主的坝区,全市有4个,均在恢复生产中。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的备耕工作也做好了充分准备。


  据兴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盛祥介绍,兴义市一手抓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手抓春耕备耕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畅通农资物品的运输渠道,开辟绿色通道,出具备案人数,确保春耕备耕的物资能够及时到达兴义市的各个销售市场。二是及时对全市的农资进行摸底调查。


  据市农业农村局的摸底调查,兴义市农资储备充足。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们的水稻储备是7.7万公斤,蔬菜是3.5万公斤,薏仁米是10万公斤,农药是155.6吨的储备量,完全能满足全市的春耕需求量。”